日期:102年5月31日(週五)
時間:AM09:05~AM11:40
成員:老爺和叮咚
天氣:炎熱無雲的上午
地點:中興路,竹子湖人車分道,大屯山車道&大屯山步道
尋蝶所獲之名單:石牆蝶,黃線蝶,大青斑蝶(絹斑蝶),小青斑蝶(斯氏絹班蝶),
黑端豹斑蝶,異紋紫斑蝶,斯氏紫斑蝶,姬小紋青班蝶,圓翅紫斑蝶

 


本來以為我今天會是輕鬆愉快的賞蝶之旅,所以準備了非常輕鬆的背包以及心情。
怎知?!事事難料,萬萬沒想到的事情,居然發生了。

一早和老爺集合後,我們愉快的一起坐著一台摩托車,上陽明山去賞蝶。
我們的目標是大屯山主峰,在我們從北投湖底路,過花鐘時,都一路順暢輕鬆。
怎料快接近”陽明書屋”服務站的中興路上,我們忽然聽到一陣”斯~斯~斯~”的聲音。
叮咚本以為是輪胎被樹枝纏住,引起的聲音。但老爺卻大叫:『啊!該不會爆了吧?!』
結果,是我們的機車後輪爆胎!!主因是上回就被異物弄破,老爺用了補洞的方式修補。
今天可能是地面太熱,以致於補洞處又裂開,造成爆胎。
嗚~那A安內??(台語)早不破晚不破,居然在山路上破。厚~真會選時間啊!
好在,再過不久前就是”陽明書屋”服務站,和站裡管理員明理借了個打氣筒,暫時解決漏氣問題。
最後決定老爺邊補邊騎的到"山仔后"去修車,而叮咚暫時自行坐車往二子坪等候。


↑一切都是很臨時的,所以叮咚連飲用水和遮陽帽都忘了跟老爺拿。
老爺也因為急著要去修車,心急如焚,也忘了愛妻她什麼裝備都沒拿,而且她身上也沒很多錢。嗚~
(錢大都拿給他去換胎了,身上又沒帶卡。啊~誰會想得到帶了二千多元,是花在換胎上?!)
算了!先從中興路走出去,看能不能搭到108遊園公車到二子坪去。

雖然走在綠蔭底下的中興路上,雖不至於直曬卻很悶熱,讓叮咚走沒多久就流了不少汗。
別看我雖然面帶微笑的拍照著,其實我心裡一直在想:嗚~今天不是輕鬆賞蝶行嗎??


↑熱啊~!叮咚也只好一路找些事物來拍,轉移一下注意力。
上圖是開著小花的”山月桃”.好可愛~!


↑咦?!是誰在亂吐泡泡咧?真不衛生啊?!(上圖右下角照片)
原來是”紅紋沫蟬”啊!
而且在這一帶還發現不少隻紅紋沫蟬的蹤影呢!難怪這裡會有那麼多白色的泡泡啊!
會製造泡沫的沬蟬是在若蟲時期,才會作的事。成蟲後有了翅膀,就不需要這種防禦天敵的舉動。
至於沫蟬若蟲,又怎麼產生這些泡泡呢??
其實原理很有趣,若蟲一生都在努力吸吮植物的汁液。吸很多,卻不能完全消化完畢。
太多的汁液會再從肛門排出,如上圖左照那二隻沫蟬身後的一條水線一樣。
此時靠近腹部的粘液線體,會排出粘液和植物的汁液結合,再藉由腹部的蠕動產生白色的泡泡。
這樣沫蟬若蟲,就能將自己覆蓋在泡泡裡,保護自己防禦敵人。


↑”桔梗蘭”有花有果。紫色的果實在野外,其實滿顯眼的。
對不起,天氣太熱,沒什麼注意力能把花拍美一點。


↑咦~發現”髒小孩”.這個髒小孩叫作”大金花蟲”。
一樣他在幼蟲時期,會把自己的排遺放在身上,以躲避天敵的傷害。
你看!除了用泡泡把自己包裹住躲天敵的昆蟲,也有用便便保護自己的昆蟲。你想當那種蟲?嘻~


↑叮咚總算接到陽明大道了,但是108遊園公車就這麼從我面前開了過去。
我來不及招喚它,它就這麼離開了。
所以我馬上改變了目的地,決定改到”竹子湖觀景台”那裡,去等老爺。
才踏入”竹子湖人車分道”沒多久,便見到好多的”石牆蝶”飛舞著。
哇~至少有數十隻吧?!但,石牆蝶的警覺性很高,叮咚不太好親近他們,連對焦的時間都不夠。
上圖的照片,看得出來有數十隻石牆蝶嗎??我想:應讓看不出來吧?!
哎~人家石牆蝶正忙找老公或找老婆,我就不要去吵他們啦!


↑叮咚才在為拍石牆蝶照片傷腦筋時,忽然一旁樹幹上有物體掉落下來.是什麼呢?
啊~!是"攀木蜥蝪"啦!哎喲,你忽然掉下來,害我嚇一大跳。
其實他比我還害怕,應該是我去嚇到他才是。不然他不會一臉這麼驚恐的站在步道中央,動都不敢動。
哎~蜥蝪兄,你瞪我也沒用啊!你就一直站在路中央,我想過也過不去啊!


↑呵~好不容易看到一隻石牆蝶,就這麼停在樹梢上有太陽的地方。
哎喲!剛好碰上好時機,當然不容錯過,趕快拍啊!
好不容易等到他開合翅膀到最正的那一角度時,忽然殺出一隻程咬金。
(上圖左上角照上,有另一隻石牆蝶的影像。)
厚~你不要來搗亂啦!那時不尋配偶,就挑我等候多時的這一個霎那。啊~氣結!


↑正當我開心拍到石牆蝶的時候,又出現二個小狀況。
一是又出現攀木蜥蜴了啦!而且上圖右照在樹上的攀木蜥蝪,可是剛和別隻打架戰勝的king哦!
只是兇歸兇,還是怕我這個比他個頭還大的人類。嘻~
二是從樹上垂直吊下的"避債蛾",嘻~他在表演特技哦!
正當我跟迎面而來的二位遊客提醒,這半空中出現的特技好手,可別錯過了。
他們都很興奮的一直瞧,還問我:『要不要把他移到旁邊去?』
叮咚也正好來個機會教育,請他們用看的觀察,而不要去干援。
生物自然而然有一套生存法則,不需要我們去插手幫忙。
果然,話才說完,這隻避債蛾己經慢慢爬回樹上去了。


↑哎喲~又發現一隻蝴蝶。
雖然是受傷的"黃線蝶",但不管!我也是要拍下來,作為今天的記錄蝶種之一.

照這個行進的速度,叮咚要再走500公尺,才能到達的”竹子湖觀景台”,似乎~還要走很久咧?!
這時老爺來了一通電話,問我:『人在那裡?』
我回:『我在竹子湖人車分道.』嘻,其實才剛踏入人車分道不久而以。
老爺又說:『我不是叫妳自己坐車到二子坪嗎?』
叮咚回:『不是說好了再打給我嗎?我就決定慢慢走,等我走到陽德大道時,108就走了!我就沒搭~』
就這樣,我們有點出現溝通不良的感覺?!
原來,老爺車換好胎後,就直接騎到"二子坪"去想跟我會合。
但,我人居然還在竹子湖人車分道。嗚~想當然爾,被老爺臭罵一頓後,便叫我站在原地不要動。


↑上圖是叮咚在竹子湖人車分道裡的最後幾張照片.呵~我真的沒有走很遠啊!
這照片裡是一個極為簡單的小攤子,叮咚目前不知道這裡是否還有在營業??
以前我曾來過這裡,購買過一回”良心菜”。
這良心菜的主人,不會在這裡守著菜攤。他會在這裡擺放許多自家種的青菜,整齊擺放成一束束。
然後在一旁掛上一個信箱,請大家自行投幣入信箱內。
挑菜,選菜,付錢,全憑遊客自己個人的良心哦!
今天無緣看到,不知道是否是因為平日的關係,才沒有良心菜可以購買??

怕再度跟老爺錯開,叮咚便從這裡走上車道旁,這樣老爺騎下來路過時,正好可以看到我。
怎料?!叮咚才走上車道旁,哇哩~老爺騎車的身影,就從我眼前飛馳而去~
這是在拍電視嗎?!怎麼一天有那麼多次的巧合??
叮咚不管三七二十一,開始一路向下奔跑。厚~我還一路喊咧!
我是真的在拍電視咧~這樣的情節,真是不優啊!害我跑的好喘哦!


↑好不容易再跟老爺會合,話不多說馬上往大屯主峰上衝去。
我們在車道的一個轉彎處發現了好多正在吸蜜的斑蝶家族們。
其中以大青斑蝶以及小青斑蝶最多,雖然也有紫斑蝶的蹤影,但叮咚就是拍不到紫班啊!
而且這區塊只要有機車或是汽車經過,蝴蝶就會一群群飛起來。
一飛起來,叮咚就要重新對焦,等對好焦了,車子就又來了。


↑我們決定放棄,再往主峰騎去。
很快的,我們就發現了一群拿著捕抓網的人。放心!他們是來標記斑蝶的團隊,不是來抓蝴蝶的啦!


↑我們將車停在主峰氣象站前,叮咚和老爺就分開在拍蝴蝶。
沒想到老爺拍到一隻有標記的大青斑蝶呢!哇~不對,別急別急。
以翅膀上的英文縮寫"YMS"是意指"陽明山",再加上後頭的數字"530"表示日期"5月30日"。
所以這隻標記的斑蝶,是從陽明山標記放飛的斑蝶,而且還是昨天標放的。哎~

而此時的叮咚,正好從下方步道走上來的一位阿伯聊天。
他跟我說:『下面更多,約有上百隻的蝴蝶,比這裡還多很多哦!』
哇~聽到這樣的消息,你會不會下去??
如果是叮咚,我的答案是:會!但~要有老爺一起去。


↑老爺拍的,從大屯山主峰望向面天山。


↑老爺拍的"黑端豹斑蝶"。


↑在這裡的手機收訊還真不好,叮咚一人走下步道沒多久,一直看不到老爺跟著下來。
一個人走是沒問題,但我怕走久了,老爺不知道人在哪?手機又不通,會被念的。
只好又走上步道去找老爺,好累人啊~!!
老爺問:『很多嗎?』
叮咚回:『是沒有很多啦!但那個阿伯說上百隻到快二百,我覺得,應該可以走下去看看。』
結果我們決定走下去,雖然知道怎麼下去,等會就得怎麼上來,一定很累人。
但心懸著那上百隻蝴蝶的盛景,我~真~的~很想看啊!


↑這裡賞蝶,能看到的斑蝶科還真不少,但還是不太好拍。
可是和車道相比,情況好太多了,至少不會因為車子經過而使蝴蝶飛起來的問題。
(蝶季假日大屯山車道是禁止車子通行的,平日沒有。)
上圖的所有紫斑蝶,叮咚都是坐在石階上等,等著紫斑蝶的翅螃合上開啟,然後一直拍,才拍到的。


↑青斑家族則是好拍多了,即使叮咚再怎麼靠近他,他都吸蜜吸的忘我,根本不理我。
呵~我本意也不是要傷害他,只想拍他的個人寫真罷了,所以他也大方的讓我拍照。


↑這二隻雖然都是斑蝶類的蝴蝶,但一個是青班,一個是紫斑。一黑一白很明顯的對應。
他們二蝶本來是理頭苦幹的一直吃著同一朵花的花蜜,根本不在意對面是否有蝶?!
邊吃邊向前,二蝶就這麼吃著吃著互碰觸角的碰在一起。
呵~那個情景滿有趣的,叮咚就像在旁看戲的人一樣,一直拍到他們碰頭的那一瞬間。
無聊吧?!


↑在山壁邊發現的小白花,不是很確定他的芳名。所以放上來,希望友人能幫忙解答,謝謝!


↑老爺在前頭發現了新事物,便急忙回頭來找叮咚。
還事先交待要我用攝影的,別用拍照的方式,不然拍不起來。
咦?!到底是何事?
原來,先前那位阿伯說的上百隻班蝶家族,是在這裡啊!
上圖照片,就如老爺所說,真的拍不出蝴蝶來。呵~沒法度,我不會拍會動的物體咩~!
黑黑一點一點的,就是班蝶的身影。
叮咚也有用動態檔來拍攝,才能把上百隻蝴蝶飛舞的樣子拍攝下來。


↑老爺除了要我拍百蝶飛舞的奇景之外,他還發現了"糞金龜"的蹤跡。
嘻~為了讓我拍到糞金龜在收集便便的樣子,老爺的手還不小手去摸到了便便。
好犧牲的行為啊!為了老爺,再怎麼臭,我也要把糞金龜給拍下來。
厚~真的好臭的便便哦!


↑陽光下的糞金龜,真是焛焛動人啊!
只是背甲上的便便,讓我覺得~有點破壞美感。但沒辦法,糞金龜的生活作息,就是離不開便便。


↑拍的差不多囉我們也該往回走囉!剛剛怎麼走下來的,現在要一步一步往上走回去啊!
老爺體力好,很快的就和我的距離越來越遠,越來越遠。
嗚~老爺,可不可以背背我啊?!
PS:上圖左照,那黑影不是鳥哦!是班蝶哦!


↑老爺在上頭等著我,順便拍我走上來的樣子。
朋友啊!不要小看我像"歐巴桑"俗俗的裝扮哦!雖然看起來很好笑。
但回家後,我可是一點都沒有曬傷哦!呵~我家老爺卻曬得紅通通的呢!
回題,哎~我太久沒有爬山了,體力真是差到個不行,上行階梯走沒三、四格就喘到個不行。
哎~真害啊!(台語)


↑這種正午的大熱天裡,除了我和老爺這二個笨人還在被太陽曬之外。
像這種變溫動物"麗紋石龍子"也正努力曬太陽,為自己儲存能量哦!
這個美麗的麗紋石龍子,就成為我們今天賞蝶行的最後的終曲。肚子餓了,準備往山下走囉!

今天的爆胎事件,讓我們二人一早就各自疲於奔命。
也很感謝陽明書屋服務站的明理,及其他解說老師們的關心以及幫助.
暫借打氣筒,讓老爺能順利到山仔后修車換胎.
不然我們今日也無法再到大屯山步道賞上百隻斑蝶盛況,當然叮咚也無緣有竹子湖人車分道驚喜歷程.
總之今天還是平平安安,順順利利的.
拍蝶的收穫也是很豐碩,雖然太陽毒辣了點,但今天還算是開心的賞蝶之旅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叮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