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0125星期五,二十九週第一天。(進入第二十九週囉!醫生晃點我們!)
970126星期六,二十九週第二天。(古厝茶緣-山友舊歷年終尾牙)
970127星期日,二十九週第三天。(佳良式大蛋包)
970128星期一,二十九週第四天。(政大書城買書去)
970129星期二,二十九週第五天。(蛋蛋4D立體影像)
970130星期三,二十九週第六天。(第五次產檢-無照超音波)
970131星期四,二十九週第七天。(超可怕會計月結日來臨)
媽咪GO!小資訊(此部份摘取自媽咪GO網站
寶寶成長日記:(第二十九週)外型和內臟大致發育完成
體重約1700g,外型和內臟大致完善,腦、胃腸、肺、腎發育接近成熟,胎毛減少,皮膚呈淡紅色,胎脂較多,縐紋亦多。


媽媽身體和心理的變化:
(第二十九週)
一般身體上的變化
子宮底高度升至心臟和肚臍之間,下腹部皮膚出現像被割了一道般的妊娠紋,腰部酸痛,腳跟突起,行動困難,經常有痙攣現象產生,很容易引起浮腫、高血壓、蛋白尿、糖尿病、體重急速加重的狀況。


您所必須關心注意的狀況:
第二十九週妊娠中毒
發生妊娠中毒時,肝臟、肺臟都會受到侵襲,甚至胎盤也會受到感染,胎盤會產生浮腫,使組織發生變化,血管會變細,血流量減少,使得養分和氧氣無法運送給寶寶,而引起早產兒、胎兒假死、或子宮內胎死的情形。

妊娠中毒有三種主要症狀:浮腫、蛋白尿、高血壓 浮腫是血中的水分增加,溢出毛細血管外,而囤積於皮下組織間所引起的症狀,在妊娠後半期,一週體重約增加500g,二週內增至1kg是正常的生理變化,但如果增加的重量超過這個範圍,就是腎臟功能不佳所導致的浮腫症狀。

在妊娠中幾乎都會感到身體浮腫,一般是在傍晚時出現,第二天早上就會消失,如果每天從早上就感到浮腫,有必要作深入的檢查。

妊娠中毒症會對寶寶造成重大的影響,一定要定時接受檢查,定期檢查項目中的尿液檢查和量血壓可以檢查出是否患有妊娠中毒,在飲食方面要注意控制鹽分,不可攝取過量的卡路里、油脂、糖分,盡量食用蛋、牛奶、魚肉、大豆等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

在休息方面,一天至少要有8小時以上的睡眠,午餐前最好也能側躺一小時左右。

懷孕期間還需工作的媽媽,很容易處於疲倦狀態,很容易引起妊娠中毒,要特別注意,定期接受產前檢查。

 

1/25(五)醫生晃點我們!


哎~怎麼會這樣啊??!!
本來很開心的心情,可以看到蛋蛋的立體影像說.
沒想到,下午二人特地請假到三總準備去照影像時,
到了約定的時間了,但診間居然打不開哩??!!
啊~不會吧!醫生晃點我們啦!
上回叮咚有改一次日期,從23日改成25日.
因為23日是公司尾牙拜拜,主管不讓叮咚請假,所以改了一次.
結果醫生記錯日期,以為不是今天,就沒有來醫院了!
哎!我們就這樣開心的去,敗興而歸.
(還被佳良念了一下!心情超不好的!)


不過這回中午請假,有先去內湖的家樂福吃中餐.
在美食街發現幾家不錯吃的店,至少比三總的美食街多很多選擇哦!
下回可以再去吃吃別的店,像鐵板燒啦!迴轉壽司啦!



1/26(六)古厝茶緣-山友舊歷年終尾牙


今天中午和山友相約到古厝茶緣相聚,就是為了到古厝再辦一次年終尾牙.
而且是舊歷年的年終尾牙哦!呵~呵~
從一天清早開始,天氣就是一直下雨而且還滿冷的!
時間接近到了十點左右,果然還是下雨的天氣.
怎麼這二回的古厝相聚都是在陰雨天氣裡進行的呢??!!
哎~不過好在,我們是到古厝”坐”著吃飯,喝茶,聊天.
不是在外面風吹雨打的,這樣己是很棒的享受啦!


本來同行的大約有九個人要來古厝茶綠的.
可是臨時有二人,無法前來.
一位是三發哥,大約早上十點左右打來說:他家還在裝潢走不開.
所以今天的聚會看不到他了啦!也喝不到他的名貴好茶!
(哎~還有上回他到古厝拍的照片說
另一位是翠玲,前二天通知時她說:感冒了,可能無法參加.
中午集合時還有先打手機給翠玲看看是否感冒好一點了,可不可以來.
可是都沒有人接手機,也只好放棄,我們五人先行上山吃飯去.
(璟鈺和張大哥大約二點左右來古厝,和我們集合.)


享受美食可是叮咚目前最開心的事情囉!
尤其這一次我很努力,吃了二碗半的白飯哦!
呵~呵~我也不知道自已肚子怎麼會這麼餓,居然可以吃的下二碗半的白飯.
說實在的,一碗加古早烘肉的魯汁,一碗加麻油猴頭菇的麻油汁.
再半碗泡入割菜雞湯的湯汁裡,哇噻!沒見這這麼會吃飯的孕婦吧!
呵~呵~不過晚餐時間就沒吃了啦!因為肚子太撐了!
吃飽飯後,叮咚趁雨勢漸小時跑到外頭拍拍照.
下過雨的古厝,看起來更清爽了許多.
雖然下雨的關係,來古厝的客人好像少了一些,
除了我們這一桌之外,還有二三桌客人,大約都二至四人左右吧!
沒有像我們這一桌到有七人之外,呵~呵~(本來還可以九個人的!真可惜!)
(而且還給人家從十二點吃飯時間,坐到下午五六點吃晚飯時間.)
一直到喝茶的時候,璟鈺和張大哥來了!
大家喝茶喝一下子後,便開始今天的精彩重頭戲囉!
那就是抽獎啦!(大家自個帶個小禮物來!進行尾牙抽獎小活動)
而叮咚和佳良則是搬出來抽奬用的小玩具〔迷你版的抓娃娃機〕,讓大家自己抽自己的獎品.
當然囉!為了讓大家好抽,叮咚還特地把紙張設計了一下,免得大家抽不到!
結果大家都很厲害,只有叮咚抽連二次,才抽起自己的獎品來!(真糗~)
這回的大獎(大家一致認同的)是張大哥提供的背包啊!
大家都好想要抽到那個背包哦!沒想到麗珠姐一出手,就先把張大哥獎給抽起來囉!
哇~麗珠姐真是厲害啊!
再來大家陸陸續續利用抓娃娃機,每個人都抽到了獎品.
嘻~當然囉!這回沒有人忘記準備小禮物啦!
(只有月琴最後忘了把我送她的獎品”財神爺”帶回家!
可能怕像上回一樣,沒帶禮物的人都要付出親親獎或是抱抱獎吧!
總之,這回人人都有獎品,是個圓滿的結局.
雖然,大家都很想要張大哥準備的背包!
(張大哥下次一定再約你來!你一定要來哦!)


其實今天叮咚也滿幸運的,因為一會兒古厝的阿嬤炸了一盤點心給我們這一桌的山友享用.
我不知怎麼了,去上個wc(因為會經過廚房)阿嬤還叫我多拿二塊點心自個吃.
泡茶的時候,我又經過大廳,簡老闆拿了一碟茶點給我,讓我拿去給大家配茶用.
過了一會兒,叮咚看簡大姐來了,又跑去大廳跟她聊天.
隨即聊著聊著,就拿了鳳梨酥以及好幾包可以吊在衣櫃裡的香包要我拿去分大家回去用.
哇~來古厝有得吃又有得拿,真是不好意思哩~
來古厝除了可以一群好朋友聚在一起吃飯,喝茶又聊天.
還可以享受到古厝裡的簡老闆,阿公,阿嬤和簡大姐濃濃的人情味哦!
啊~還有二位鎮店的狗狗,SAGA以及妞妞的熱情.
朋友啊!有機會一定要到古厝坐坐啊!
不管你要吃飯,或是找人聊天(或找狗玩),古厝都很適合你哦!!



1/27(日)佳良式大蛋包


今天早餐我們比較晚吃,所以中餐也就決定不吃等晚餐再一起解決.
但!我這個孕婦雖然不怎麼餓,卻有點嘴饞想吃東西.
自己先煮了一鍋白飯,再將肉醬微波一下.
就變成魯肉飯,拌一拌便吃了一碗下肚.
要吃之前有先問過佳良看他要不要吃?結果他回不要哩!
奇怪?!他不餓嗎?!
過了一會兒,聽到廚房有聲音傳出,
跑進去一看,原來佳良在煮東西啊!
問他:你在作什麼東西啊?
佳良回:我在煎蛋,我要作厚厚的蛋包.
咦?厚厚的蛋包??再問:裡頭沒加什麼嗎?
佳良回:沒有!只有鹽!
哇哩~這樣會不會太少東西了啊??
隨即把冰箱裡的洋蔥和吻仔魚拿出來,叫佳良也加進去煎.
心想,這樣的蛋包才有料,才會好吃吧!
作大蛋包的過程,叮咚只是用嘴出意見,全程都是由佳良親手去作的.

費了好大的一陣功夫,成品總算出爐囉!
大約有6吋大,3公分高的佳良式大蛋包出現囉!
佳良把他分成八小塊,好讓我們能用叉子叉著吃.
嗯~蛋外形像是蛋糕,卻吃起來一點都不像蛋糕.
像是一個厚厚的大蛋餅似的,有點硬.
第一次作大蛋包算不錯了啦!至少都有熟吶!
而且他的心裡己經有譜囉!
佳良說:下回知道要怎麼改進如何煎大蛋包,一定會比這次的好吃!
哇!真的假的?下回還要再作一次啊??!!


1/28(一)濕冷的天氣!


下雨又潮濕的天氣,好冷啊!
一早看著氣象預報,這種天氣要持續一個星期,
不會吧!
希望過年時,可以天氣好一點,這樣才能出門走走散步散步.



1/29(二)蛋蛋4D立體影像


上回被醫生晃點後,還滿擔心今天一樣會被晃點.
呵~呵~
為了避免再次發生這種烏龍事件,昨天星期一叮咚己打電話確認過了!
今天”應該”不會出什麼問題了吧!


早上因為只有半天的時間可以忙著工作,所以一直忘了打電話再到三總確定.
一直到佳良開車接了我,我們在三總的停車場門口叮咚才想起,
怎麼辦?!我今天還沒有打電話再次確認過呢?!
而且我還忘了要帶健保卡,真是昏倒.
當然!佳良當場臉色粉難看!(叮咚心想,怎麼最近來三總都會凸搥呢?)
不管了啦!總之衝上五樓的立體影像室再說.
當我們二人走到立體影像室前時,距離預約的一點還提早了二十分鐘.
叮咚這回不想乖乖等到一點才敲門進去,因為這樣有點浪費時間.
火速敲了門,便要轉開門把.
哇哩!鎖住哩!(天啊!心裡又想醫生該不會又晃點我們吧?!
二話不說,二人再衝進產房區詢問有關照立體影像的事情.
好在!原來醫生是在產房的醫療休息室吃中餐.
呼!看到醫生在,叮咚心中的壓力總算可以放下了.
醫生正好拿著碗走出來說:哇!這麼早來啊?
呵~醫生您有所不知啊!因為我們真的很怕又被晃點,所以想早點確定您在不在啊?
(當然!以上這段話沒跟醫生講啦!
就這樣開始了照4D立體影像的過程囉!
(因為這次是自費,所以不用帶健保卡.哈~好險!不然又要被佳良念!

這回用照片講過程吧!起先佳良先簽過同意書,叮咚我則是去上廁所。
(最近很容易因為腹腔被擠壓而容易想上廁所,所以照前還是先”排空”比較好!)
先由左邊那張照片來看吧!各位有看出蛋蛋的臉形嗎?
呵~這是他的較為完整的整張臉,左側臉較大,
面部則是朝下方45度角左右的角度,眼睛閉起來沉思樣。
右邊那張照片也是同樣角度,而且左下角是他拿著臍帶靠近下巴處在玩。
(臍帶是寶寶在肚子裡的第一個玩具。)
呵~其實大家應該也是看不太懂吧!
其實照4D影像比較一般的超音波(2D)清楚的地方是,可以更為仔細的照到寶寶細微的臉部以及表情。
雖然要自費(好貴!)但為了看蛋蛋有沒有兔唇以及手腳指問題,
當然還有他到底長的像我還是像佳良,以及為了留作紀念等等原因,
這個錢,就花下去吧!
而且上回照超音波看蛋蛋居然有個厚唇(不會變成大嘴男吧!),這回仔細一看,
呵~不是厚唇哩!(像叮咚)反而有個大鼻子(像佳良)。
總之,也是樂趣多多,新發現也不少。
因為透過羊水現象的關係,若要照的地方,沒有放在足夠的羊水的地方的話,
我們透過螢幕會看到黑黑的或是白白的一大塊影象,這時就看不清楚了。
而蛋蛋這次很”賞臉”,肯願意讓我們東照照西照照。
而且最後還會跟我們舉手說拜拜,表示他要去睡覺了,不要再吵他了。
至少整個流程該看的都看到了,該檢查的也都檢查過了。
都正常,沒什麼問題。呼~我們的心裡也可以放輕鬆一點囉!

利用蛋蛋抓著臍帶玩的照片,再作個詳細的解說.
左邊那張,在額頭處有個黑影,那是蛋蛋靠太近的關係才會黑一塊.
右邊那張,便是指出他的左右眼的地方.
蛋蛋是閉著眼睛,把臍帶拉至右側臉靠近的樣子哦!
再來左邊那張,較為亮黃色的區塊是叮咚的胎盤.
因為胎盤又軟又舒服,所以80%的小寶寶都愛靠著她休息,睡覺,玩耍.
(因為寶寶愛靠,所以在拍立體影像時,大都會只看到半邊臉.)
別看只有那一小塊哦!其實她很大的,目前在叮咚的肚子裡大約有1000公克大吧!
鼻子依我們的觀察,滿像佳良的大鼻子咧!
而上唇有點微蹺的樣子,也很像佳良咧!
啊~怎麼沒有一點像叮咚啊??!!
右邊那張,便是蛋蛋拉著臍帶的右手掌以及左肩膀和左上手臂.

這一張是蛋蛋把左手拉起靠在鼻子以及嘴上的樣子.
因為不知蛋蛋是在用姆指摳鼻孔,還是在吸姆指.
不過還是可以看清楚他的四根手指頭哦!
嗯??分不清是像叮咚的手指還是像佳良的??!!
(啊~叮咚走火入魔了啦!


這回就公佈這幾張照片吧!重點部份考量因為會露點,那就不在blog裡公佈囉!
目前蛋蛋體重是1417公克左右,醫生說正常!
呵~還有二個多月呢!蛋蛋加油!快快長大哦!
但也不要長到像巨嬰的大小,免得媽咪要生你時生不出來啊~!



1/30(三)第五次產檢-無照超音波


今天又是四週一次的產檢日囉!咦?昨天不是才去三總一次。
哎~別說了,反正今天晚上就是要再去一次三總就對了啦!


真的好奇怪,往年只要到了過舊曆年前的一個星期。
只要到了下班時間,馬路上總是塞車,塞車,塞車。
本來講好下班後,我先搭捷運到南港跟佳良會合,再開車到內湖三總去。
但因為下雨,佳良為了體恤我怕我下雨天走路危險,便還是開車來公司接我。
就這樣沿路一直塞車,他的好心情也被塞車的原因一點一滴的磨掉了。
從公司接到了我,再一路塞塞塞到內湖去。
哎~旱已過了我們平時到三總,去產檢的時間。(也就是沒法慢慢逛慢慢等)
通常夜間門診時間是6:30開始,再依號碼機叫號入診室。
但產檢的媽咪們因為要作很多檢驗,所以可以在護士一來時就先行繳交健保卡以及媽咪手冊。
然後護士就會開一堆要檢驗的單子,叫媽咪們去檢查。
但我們今天比較晚到,先行填飽肚子後到診間時已經是一堆人在候診室等了。


我們一到診室,叮咚就先把健保卡以及媽咪手冊繳交進去後,再到候診室等候。
過了一會兒,拿了三張單子叫我去作尿液和抽血。(要檢查B型肝炎以及德國麻疹抗體)
哦!尿液和~~抽血!
不會吧!這次要抽血啊!天啊~不要吧!天冷血抽了會冷咧!
(又不是抽一大堆,冷什麼冷!?
嗚~接過檢驗單,先到抽/驗血中心報到。
領了收集尿液管以及紙杯,上了廁所後,就開始擔心了起來。
因為這回要抽叮咚血的醫療人員不是老的阿姨,而是一位看起來不知技術如何男的年輕醫療人員。
整個抽/驗血中心只有我一位要抽血的人,並沒有其他人,所以無法得知他技術如何.
當我捥起我的袖子,露出我白皙動人的肌膚。
看著血管有透出皮膚的現象,心情先是放鬆了一些些。
呵~這位年輕哥哥,我血管有出來哦!你看到了吧!不要說看不到而多扎我幾針哦!
看著那針孔快要扎進我的手臂,哇!不敢看,還是看佳良好了!
感覺好像過了快半個小時吧!二管血才抽好。(應該沒那麼久吧!)
被扎的地方,肌膚有點酸酸痛痛的。
可見天冷血液循環不太好,才被抽二管血而以,手就酸痛了起來。
年輕哥哥叫我壓著酒精棉且不要彎起手肘,按個五分鐘才放掉,
這樣子,抽血的地方才不會淤血(黑青)。
但叮咚很皮,大約按了四分鐘左右就放開按壓的手,跑去地下室的書局看書去。
(稍晚洗澡時,果然有一些些小淤血,但沒上回的大塊就是了!)
在書局等了半個小時左右,再回診間把尿液的檢驗單交給護士小姐.
過了一會兒,產科號碼到了,我們進去被武醫生看.
先量過體重以及血壓,武醫生便幫我觸診.
邊觸診時邊說:嗯!胎位正常,寶寶的心臟聲.
(咦?比上回少了一句”大小剛好”!)
便又繼續說:澱粉以及糖類的東西少吃!還有沒有什麼問題?
(咦?不會吧!這回怎麼多了這一句話呢?)
佳良對於武醫生說了這一句話後,懷疑的問武醫生:醫生,是她超重嗎?
武醫生說:沒有!正常!
咦?那武醫生為什麼要講這一句呢?還是正常到後期的孕媽咪武醫生都會這樣提醒?!
總之,叮咚還是要多注意自己的體重增加問題.
免得增加的體重都在我身上,而不是在蛋蛋身上.
跟武醫生道謝後,便到外頭的候診室,等候下一回掛號的時間以及拿回媽咪手冊.
護士再度出現時說:因為二個星期後是剛過完年,掛號都排滿了!所以下回掛號時間改第三星期.
嗯!這樣也好,不然下班再到內湖又會是一堆人潮或是塞車的問題.


這回的產檢真是累人,主要原因是塞車又下雨,讓我們到內湖產檢很辛苦.
雖然這回又沒有照超音波,但昨天有自費去照4D的立體影像.
所以一點都不擔心,蛋蛋的現況如何了?或長多大了?的問題.
下回產檢是要看這回血液檢驗的報告,以及照超音波.
希望三個星期後,能看到蛋蛋再長大一點的超音波照片!
蛋蛋加油哦!媽咪我也要加油,再二個多月就可以看到你囉!



1/31(四)超可怕會計月結日來臨


正常情況下的每個月月結,都是要等到下個月份的頭一天才會開始正式作業.
但,今年不同!
因為今年再過三天(2/1,2/4,2/5),就要放年假了!
若我們不能在1/31的最後一天把薪水,年終以及月結的事情作完,
就會開天窗,出大事了!
所以全分公司會計都要留下來加班,直到作完所有的帳才能回家.


慘!那佳良也得要陪我加班後才能回到家呢!
(本來叫他先回家,我自個兒再坐社巴回家就好.)
時間到了下班的四點半,看著同事們一個一個的離開公司.
心情也沒有低落到那裡去,因為香君姐說加班的人可以免費吃到pizza以及飲料.
呵!忙碌歸忙碌,聽到有東西吃,叮咚的心情也好了一大半.
開始幫香君姐趕人(電腦在備份的時間,我就有時間可以趁機趕人.)
人少一點,東西也可以少點一些.(為公司省錢咩!
等電腦備份好,pizza以及飲料也陸陸續續到公司來了!
佳良在這時幫我們公司跑腿買電腦軟體,而阿源也辛苦騎車出門外帶pizza.
其他人個個忙著作薪水帳以及玩電動.(嘻!放寒假的小朋友啦!)
總之,整個公司雖人少,也還算熱鬧的很
時間一直到晚上七點多左右,總公司會計的人說我們傳過去的帳沒問題後.
再過了五分鐘,打聽到總公司的人剛走,叮咚我也跟進馬上下班走人.
(不是說要把月結作完才能走人嗎?她們也沒作完就閃人了啊!!)
呵~呵~叮咚還有剩一些月結的事情沒作,那就等明早來公司時我再來作吧!
反正叮咚我都是一早七點就到公司的人,這一段時間可以讓我作不少事呢!
今天就先暫停休息一下吧!
八點鐘的車潮果然是少了一些,可要把握時間回家去.
免得再遇到晚上九點的下班下課車潮,那就又有得塞了.
拿著剩下的pizza以及可樂,有點累又有點開心的回家去囉!


PS:蛋蛋很乖,在我加班因忙碌緊張時,沒有在我肚裡不安的胎動.
反而是回到家後,洗個澡躺在床上時,才開始在我肚裡翻滾亂動著.
呵~蛋蛋,你是愈夜愈有精神嗎??



小小心得,用心記錄。
所寫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一個記念。

960820-960823第六週 960824-960830第七週 960831-960906第八週
960907-960913第九週 960914-960920第十週 960921-960927第十一週 
960928-961004第十二週 961005-961011第十三週 961012-961018第十四週 
961019-961025第十五週 961026-961101第十六週 961102-961108第十七週 
961109-961115第十八週 961116-961122第十九週 961123-961129第二十週 
961130-961206第二十一週 961207-961213第二十二週 961214-961220第二十三週 
961221-961227第二十四週 961228-970103第二十五週 970104-970110第二十六週
970111-970117第二十七週 970125-970131第二十九週 970201-970207第三十週

1/26(六)今天中午和山友相約到古厝茶緣相聚,就是為了到古厝再辦一次年終尾牙.而且是舊歷年的年終尾牙哦!呵~呵~從一天清早開始,天氣就是一直下雨而且還滿冷的!時間接近到了十點左右,果然還是下雨的天氣.怎麼這二回的古厝相聚都是在陰雨天氣裡進行的呢??!!哎~不過好在,我們是到古厝”坐”著吃飯,喝茶,聊天.不是在外面風吹雨打的,這樣己是很棒的享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叮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