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102年6月9日(週日)
時間:AM01:00~AM01:40
成員:叮咚一人
天氣:晴,悶熱
叮咚6/20更正一下或新增,部份朱槿的名稱。

仲夏南洋夢-朱槿展 2013.06.01(六)~06.30(日)
AM08:30~PM04:30  青年公園園藝展覽館(台北市萬華區水源路199號)
交 通:聯營公車12、212、223、204、249、205、630、670、藍29

 


2013青年公園園藝展 「仲夏南洋夢-朱槿展」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 發布日期:2013-5-30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青年公園園藝展覽館自102年6月1日至30日舉辦園藝展「仲夏南洋夢--朱槿展」,本次展覽運用富含熱帶風情元素之盆器、蠟染布料和銹鐵等媒材,並佐以高大巨竹、天堂鳥等植栽營造景觀流洩而下的手法,舞動本次展覽主角--朱槿的熱情風采,讓搖曳、多色彩、多品種的朱槿舞動熱情揭開盛夏的序幕。

  本府工務局公園處從全省各地收集了多樣花色、甚至是斑葉及各類造型等品種的朱槿20餘種,相較於民間流傳的閩南語俗諺:「圓仔花不知醜,大紅花(朱槿)醜不知」,本次展覽所呈現的朱槿風情,或清秀、 或豔麗,相信一定讓您對朱槿的多樣性和美姿會有很大的改觀!

  全省隨處可見的朱槿,葉色光亮、花大色豔、 品系多變,別小看她,她可是---前高雄縣縣花、 台南新化鎮鎮花、馬來西亞國花、夏威夷州花、 佛州旁塔哥達及維諾海灘的市花、廣西南寧市市花等社會文化、國家或區域之象徵,受歡迎的程度遍佈全球可見一斑!。

  歡迎市民朋友前來青年公園觀賞展覽並盡情享受園區裏為您打造的滿園綠蔭與清閒!(資料摘取自官網)


↑叮咚憑著一年前台北花卉展時的印象,沿著南海路騎車至青年公園來。
第一個念頭是:咦?!那裡有早市呢!騎去那頭看看好了。
就這麼又騎錯了!騎到了國興路這頭來了。昏倒~
叮咚可能是過午還沒吃中餐,我的腦袋全都被肚子給控制住了!
好,不多說!雖然我沒有去逛早市。(其實是下午1:00了,早市己經收的差不多啦!)
但叮咚在國興路這端看到"鳳凰木"以及"阿勃勒"呢!就先來分享一下,這二種植物的照片吧!

PS:上圖右下角有鳳凰木的萊果。


↑"鳳凰木"原生非洲以及東南亞等地。為豆科鳳凰木屬的大喬木。
每年5月至7月為盛花期,剛好是校園畢業的季節,所以當畢業歌聲響起時,也是他盛開時期。


↑鳳凰木的葉片為二回羽狀複葉,像是鳥類的大羽毛狀。
加上那紅火的花朵,就像蝴蝶跳躍在樹叢間,很顯眼,讓人不注意也很難。


↑鳳凰木雖然看似美麗,但花朵以及果實是有毒性的。
大家只要觀賞就好,可不要輕易發揚神農嚐百草的精神,屆時中毒了可就不好了。


↑叮咚一直以為園藝展覽館就如上圖左側那幾棟建築物,結果不是!讓我懊惱不己。
好在去程時有看到"阿勃勒",讓叮咚心裡也平撫平少。


↑"阿勃勒"高約10~20公尺,葉片為偶數羽狀複葉。
花朵是最重要的觀賞特徵,腋生的總狀花序,金黃色的小花高掛於樹梢下垂。


↑隨風擺動的花瓣,就像天空下著金黃色的雨一般,所以阿勃勒還有個"黃金雨"的稱號。


↑再看一下公園的地圖,叮咚這才發現原來"園藝展覽館"離青年路比較近咧!
就是上圖左照寫"13"便是園藝展覽館的位置。


↑看著展覽館外的開放時間說明,叮咚發現,中午還有休息時間呢!
但~最下方有個"展覽期間除外"的字。
因為叮咚參觀時正好是1:00的時間,雖沒看到管理員,但門沒有鎖也還有遊客在參觀。
所以我想,只要展期,早上8:00到下午4:30,都可以參觀的。


↑叮咚是頭一次來到園藝展覽館參觀。其實進來第一個念頭是:哇~好小!
說實話,我繞一圈大約沒幾秒就結束了。但叮咚前後也看了約半個小時才離開,看我有多認真。


↑這裡有如溫室一般,高圓的屋頂採光很好。
加上四面用不同色系的長布裝飾,給人一種色彩明亮,光線充足的感覺。
只是,好熱哦!雖然門口寫明有冷氣請隨手關門的話語,但叮咚還是覺得熱。


↑展覽雖然不大,但是簡介可沒少,讓人備感體貼溫馨。
接下來,叮咚就先介紹展場裡有放標示名稱的朱槿。


↑"富貴(紅不讓)"!花如其名,紅通通的顏色,給人一種傳統紅的富貴樣貎。
其實,他叫紅不讓,現場雖然富貴的牌子,但叮咚看錯花了!sorry~


↑"腮紅"。就像一位害羞的少女,純潔又帶有一些羞澀。好粉嫩哦!


↑"一點紅"。我的天啊!這名字取的真好。花朵的中間,真有一點紅呢!
奇怪?!叮咚怎麼有種"日本藝妓"的感覺??
白色的底妝,加上那鮮紅的紅唇。呵~都怪我自己想太多囉!


↑哇~"小丸子"呢!這朱槿花的花貎,就跟我認識的小丸子很像呢!
一樣個頭小小,又粉嫩俏麗的樣貎。小丸子,妳覺得呢?!是不是很像妳??


↑遠看雖只是白花紅心的花朵,但近看卻能看到細緻的粉紅花脈紋。
加上展場背景正好是一塊深紫的花布,整個畫面構圖顏色好協調,叮咚好喜歡哦!
朋友們,你們覺得呢?!


↑"紫粉雷絲"。花瓣的形狀很特別,要不是那花蕊,叮咚真會誤以為他別種花卉。


↑"朝陽"。起初叮咚一直以為這朝陽中間的黑褐色,是快謝時呈現的色彩。
所以我試著找中間沒那麼黑的,好來拍照。
結果,他每一朵都長那樣哩?!看來,這就是"朝陽"的特色了!


↑照著從網路印下來的資料,叮咚在這展區裡試著找"錦葉朱槿"。
這一棵是叮咚看到唯一的一棵和資料相似的錦葉朱槿,只是,只是那個是花?那個又是葉?
現場找不到人問,真的好痛苦啊~~!!
PS:結果叮咚事後在網路上查詢。原來這己是花落剩下葉子的樣子。嗚~


↑"粉紅佳人"。我懂,我懂大家一定想:就很一般般囉!是的,我也是這麼想的。呵~


↑"棒棒糖造型朱槿"。這讓我想起~"馬拉巴粟",也是這樣扭來扭去的。
右邊二朵朱槿,名為"東方之月"。


↑接下來叮咚就不知道這樣朱槿的名字囉!
但我覺得很美,所以就亂亂拍,大家就隨意欣賞一下。
當叮咚在拍上圖中間那景時,我才發現朱槿身後的大象!!
天啊!這尊大象在展場的正中央,我不知道在它四周繞了多少圈了說,卻沒有注意到它?!


↑叮咚頭一次到園藝展覽館來參觀,也是頭一次看到這尊大象。但~
我有預感,若我以後再有機會到這個展覽館參觀,雖不同的花卉主題,但我一定有機會能再見到它。
呵~沒法子,我近期看台北一系列的花卉展覽,都有同樣的"徵狀"(台語)。
因為主辦單位都是同一個: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不過轉個念來講,能物盡其用,其實是好事啊!


↑原來這款朱槿在開花前的花苞模樣,是這個樣子啊??
花瓣們都乖乖的摺疊整齊,一起,等待著綻放的時刻到來。


↑"紅不讓"與"東方之月"。


↑花瓣有滾邊呢?!好特別哦!(應該是還沒開完的模樣)




↑以上三張都是"東方之月"。


↑"日月共舞",跟剛剛那"東方之月"有個很又的不同點哦!大家有沒有看出來??
嘻~其實就是中間花色,一個是紅色,另一個是白色。


↑好囉!好看的,叮咚都PO上去囉!
這麼多張,大家應該就明白為什麼幾分鐘就可以逛完的展覽,我一看就要半個小時了吧?!
其實,每一處都是美景,只是~我們怎麼去欣賞他,觀察他罷了。
雖然這個展覽前,我不是很懂朱槿這花卉,而且常常扶桑、朱槿、木槿弄不清楚。
但至少我有用心去觀賞他,還是多少有點收穫。(練拍照技術的收穫?呵~!)


↑文末,後來我發現園藝展覽館似乎後方還有一個展區,只是這回沒有開放。
若開放,這個展覽一定更加精彩才是。

看完朱槿展,其實大家可以再留意隔壁的"太陽圖書館"。
叮咚先前也有寫一篇文章: 【萬華區】台北市立圖書館-太陽圖書館暨節能展示館-20130609
滿有意思的圖書館哦!到青年公園裡來,別忘了,可以一起參觀一下哦!


102/7/4(週四)補述:

↑叮咚在公司附近撿拾了阿勃勒的果實,再將它敲開來拍照記錄。
拆開過程,被同事一直唸:『好臭!好臭!』
呵~沒辦法,想要看見它的果實,就只好聞這個臭味囉!
其實阿勃勒的種子可以收集起來成種子盆栽,若大家有興趣可以上網查詢,會有很多資料可以參考。
只要過程沒錯,很快的您也可以有一盆美麗的阿勃勒種子盆栽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叮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