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4-新莊文藝中心-值勤23-導覽解說三昧堂精工布袋戲及秘境之森-貓頭鷹特展.jpg
今天的導覽,雖然我個人覺得表現得不是很好。
但還是希望大家在這一天的活動裡,
能有所收穫,能開開心心的。
預約導覽的時間是1個小時20分。
從三樓貓頭鷹特展,到二樓三昧堂精工布袋戲特展,
接著再到三樓會議室休息操作掌中戲偶。
雖然實際只講了1個小時左右,
就讓我體會了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感受~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這次是叮咚第一次在中心做"導覽"的志工值勤日記。
來中心做志工,從三月開始到現在,己經六個月~半年的時間了。
大部份做的值班內容,是演藝廳的引導,顧門等等的服務。
少部份是一樓藝術廳,二樓布袋戲文物館以及三樓多功能室的駐站的服務。
所以導覽,面對一堆人說話,需要的準備工作,真的很難去想像。
一來~我對於未知的民眾/來賓,需要準備什麼資料或是講稿,沒有一個標準。
再來~只知道民眾的資訊,就只有一句"長照機構",然後就沒有了。
三來~志工督導給我一句話:[就讓妳自由發揮了!]
只因我問:[有沒有什麼要講?有教材什麼的嗎?]的問題。

好啦~總之,我在下班後回家躺在床上呈現有點昏睡的狀態時,
接了督導問我有沒有時間接這次導覽??
我沒有想太多,只想只要是假日我有時間,避開我值勤的時間,我就可以接。
接了之後,在準備工作的這二星期的日子以來,我是多麼的不足。呵呵~​​​​

前一個星期,叮咚都沒有在準備,主要也是因為工作忙加上空閒時間都在做志工,所以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接下來的一個星期,我得知除了二樓布袋戲文物館要介紹之外,還要包含三樓多功能室的特展介紹。
於是叮咚就開始擔心啦~我除了要對三昧堂精工布袋戲特展有所認知之外,還要對貓頭鷹特展也要有所認知。
從網站下載來的資料,多到十多張A4雙面紙張這麼多,但我又能吸引這些資料中多少比例呢?!
哎~只能說自己準備那麼多資料,但腦袋的容量不足,記憶能力也不足啊~!
於是在資料裡又把重點標示放大,或是用螢光筆標誌記錄。
到導覽日前一天,正好星期六,叮咚需到三樓貓頭鷹特展值勤一個早上。
下午時間,我就可以到二樓的三昧堂精工布袋戲特展,再看一下收集一下資料。
上午貓頭鷹特展,參觀的民眾較少,叮咚就像白痴一樣,在裡面走動並練習著想要講解的部份。
下午三味堂特展,因為還有志工及民眾較多,叮咚就用手機拍照記錄著我想講的部份。
哎~我只能講一句,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啊~!

時間很快就到了星期日,約定的時間,叮咚提前10點左右就到
導覽時間是10:30~11:50,要先從二樓開始,再到三樓,再到會議室用餐休息。
前一天督導有說,參觀的民眾裡有些年紀很多,80~90歲左右,若講解太久會累,就再看當時的狀況調整順序。
而且不是什麼長照單位,反而是從基隆某個社區協會帶隊來這裡參觀,用餐,下午再到演藝廳看歌仔戲。
呵~怎麼跟我想像中不太一樣,沒關係,面對解決就對了!
先到一樓服務台報到簽名後,跟中心主任討論一下注意的地方,導覽時的麥克風設備如何使用?等等事項。
然後我就背著麥克風裝備來到二樓特展,做準備。
發現大家比我還早到場,並且己經自己參觀過二樓後,又到三樓參觀啦!
於是我就從三樓開始,並且10:15就開始了我的導覽。(本來是10:30開始的)
從開始到結束,叮咚發現我根本沒拍幾張照片(只有4張),於是~下面是利用前一日做準備時所拍的照片。

三樓部份叮咚面臨了一些小事故,在這裡大約說明一下就好。
開講時因為特展空間擺設的日關係,入口處無法一次待太多人,
以至於在對策展人的介紹,說明的時候,大部份的人都沒法親眼看到圖片及文字。
再來移至中間大廳解說時和民眾的互動略少,以至於大家的專注力不足,約十多分鐘就失去專注力。
大約十多分鐘,我就把口罩給拿下來了,講話太急躁,怕會讓民眾沒有辦法吸收。
下回要再縮短解說的內容,增加大家有興趣的話題。

再來就移到二樓繼續解說~
這裡就加入我前一天拍照的部份,也加重我導覽的動作部份。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這裡因為大家走動,集合的速度不一,沒有等到大家集合了,就開始了我的導覽。
事後覺得我這一點沒有做好,因為後面的民眾聽不到,但又擔心前方的民眾等太久。哎~二難。
下回解決這個部份,我應該先認識好帶隊的人員是那位?請他帶領民眾移動及集合的部份。

一開始我先為大家介紹三昧堂,以及特展的活動。
再來開始介紹特展的主題意象區,也就是中間的部份,先從五顯大帝開始,再來四大菩薩。
四大菩薩正好是九月份特展,中心的FB打卡,即可兌換的"酷卡"的主角。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普賢菩薩我重點講到"戲偶不會說話,但從它的外表就可以知道它是誰??"
這裡就講右肩上的白象披肩,是因為白象是普賢菩薩的座騎。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五顯大帝的法器,就是右手所持著的"三角金磚"。
是五顯大帝用三昧真火去提鍊的金磚,這裡就再帶到五顯大帝和三昧堂的連結。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大帝身上的衣飾,顏色,都有著大帝代表著火神的喻意。
再說明一次,服務台也有另一張五顯大帝的酷卡可以收集。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文誅菩薩部份,提及它蓮花的盤髮以及衣著,手持寶劍,還有文誅菩薩代表的"智慧"。
再次捕提普賢菩薩,代表的是"德行"。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觀世音菩薩,講菩薩本就無男相,女相的差別,三昧堂是以女相做表現。
再來就是手持柳葉以及寶瓶,腳踩蓮花座的特色。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地藏王菩薩的部份,我說菩薩講的一句:[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以及左手持鍚杖,斷開地獄大門;右手持明珠,光耀眾生。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赤皇就從名字的地方,來讓大家猜他名字的發音。
再來說明赤皇以及柳絮隨風的故事,一段和人世間男女情愛的不同之處的情感。
這裡我說的比較急切一些,主要是讓大家對故事的內容有興趣,
講到了忘川是什麼地方,就是要過奈河橋前的那一段空間就叫忘川。
奈河橋的引渡人,講到彼岸花
再來就講到柳絮隨風為什麼會有這個散髮版,以及赤皇為什麼會有忘川版的造型??
當然我說的故事裡都有講到,重點是我其他故事都沒講只講他們的原因是~
因為在YT裡看到"柔琴似水"的電影版後,以及"(赫燨丹楓X柳絮隨風)餘生陪伴"。
三昧堂布袋戲電影『柔琴似水 上闕』(正片完整版)
三昧堂布袋戲電影『柔琴似水下闕』 (正片完整版)
03.12 【柔琴似水】(赫燨丹枫X柳絮随风)余生陪伴(首楼完)
前二項是YouTube影片,而最後一項是文字故事。
雖然是簡體字的文字故事,但看完您會替赤皇單向付出的感情,得到回應而感到心慰。
有興趣的朋友,有空可以看一下,很值得您欣賞。

就是因為看到了上方的布袋戲電影,以及文字故事後,
我覺得我必要講一下這個故事。呵呵~
但我忘了講神醫墨浪及他妻子林秀鑾的故事。哎~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孔雀明王的部份時,雖然很想請大家看戲偶的肌理細節部份,像胸肌,腹肌以及青筋等等都製作出來了。
啊~這不重點啊~!可能講了反而會被說是色女。呵呵~
孔雀明王的重點在它胸前的"春仔花"!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春仔花的部份,我說明了彰化國寶級春仔花施麗梅老師的作品。
還有老師她對於春仔花看法,還有不斷研究更符合現代的春仔花樣式。
以及分享我個人製作春仔花的想法,還有我做的成品,大家可以拿在手上看。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最後講到展區裡的音樂劇展示區時,我講到三昧堂音樂劇,操偶師是展現在大家的眼前的演出。
也就是讓大家看到操偶師操作戲偶的樣子,並看到人偶合一的境界。

最後帶領大家往三樓的會議室,體驗掌中戲偶的操作。
這裡也是因為在移動時,發生了二位團員沒有跟上隊伍的情形。
其中團員想要加水來喝,但我知道的開飲機在一樓及二樓啊?!
以及大家不知道要如何用手機,按新莊文藝中心FB粉絲團打卡得酷卡的活動。
還好有中心工讀生幫忙,幫忙落後的團員趕上,請中心人員開三樓育嬰室讓團員能加水喝,
幫忙拿酷卡,讓我能發放給己經點讚的團員們。

最後的最後,叮咚和所有團員們拿著當手戲偶,一起合影留念。
很開心,我總算結束了這一次的導覽啊!
問題是~我根本沒有一張照片可以紀念留念啊!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結束了!叮咚離開中心時,是11點半左右的時間,比預先估計的時間還要早。
這時候中心外,天氣好熱哦!
於是~叮咚一點都不餓,反而好渴啊~!
 

【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嘻~叮咚今天中午的一餐,就油"涼飯"粉條冰來收工吧!
回家後,就像漏了氣的氣球一般,全身疲憊的看到床就倒頭就睡。
好累啊~沒想到只是一件小事而己,就讓自己心理在不自覺中承受了不少的壓力。
結束回家後,才真正的放鬆了下來。

今天的導覽,雖然我個人覺得表現得不是很好。
但還是希望大家在這一天的活動裡,能有所收穫,能開開心心的。【新莊文藝中心】布袋戲文物館&多功能室之導覽解說(2樓/3樓

 



 

arrow
arrow

    小叮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