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秋明
提供: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草山祕室寶藏圖》我一直以為在這間「祕室」裡會發現「阿里巴巴」偷藏的金銀財寶,或者是一個「沈萬三的聚寶盆」。 進來之後才知道真品只有一件藍染的棉布衣和幾個採茶的竹簍,其餘的都是複製的地圖。我問看守寶物的替代役男「小蘇」:「這間祕室裡到底有什麼好看?」 他帶我穿過二層「金庫大門」後,站在一幅「大屯山彙」的古地圖前擺出一個筆挺的英姿說:「這張地圖最漂亮」。

  陽管處為了慶祝陽明山國家公園成立20週年慶,特別開放了竹子湖中興路上的陽明書屋大忠館,在二樓舉辦名為「陽明山20週年影像回顧展」,不用門票就可以入內參觀。我還滿喜歡看這個特展。 從遠古到今日的大地變貌中看「草山」的今昔,其實很有味道。 除了那幅「小蘇」特別推介的1935年日人所繪「大屯山彙鳥瞰圖」外,我也喜歡1935年所舉辦的「台灣博覽會場」的地圖。 在相關的展品中可以看見日治時期台灣被型塑為日本國民旅遊的新天地,集合了當時的藝術家,為「觀音山夕照」「大屯山雪景」「竹子湖梯田」「淡水漁港」「台灣神社」「草山溫泉」等地的風景點,留下歌頌和讚美的作品。

  2005年日本的愛知博覽會才落幕,據統計湧入的台灣遊客非常多,沒想到1935年(昭和十年十月十日)的「台灣博覽會」也是一場浩大炫麗的盛宴。日本人一方面展現在台灣推行殖民新政,厲行現代化的新貌,一方面用旅遊休閒的概念來促銷「台灣八景」,這是日人在台灣始政40年所辦的最大規模的博覽會。

  我喜歡一張光緒年間用工筆繪成的古地圖,地圖上悠遠的古地名(八芝蓮、麻少翁、干豆門、金包里、八里坌‥‥)「淡北古道」上可以看見二岸人民商旅交易的活動概況及淡水河沿岸逐漸開發的種種形貌。當古台北盆地還陷落在水中,高地已有不少原住民部落狩獵、種植的生活樣貌被記錄下來,尤其是當年用以丈量二地距離用的「腳程」「行船時辰」,而不是今日慣用的「公里數字」,都用楷書寫在這幅古地圖上面,仔細看來真是太有趣了!穿梭在古地圖裡,有一種悠然神往的感覺,不同於讀「歷史課本」也不是讀「地理課本」,這完全是一種心神的悠遊和忘我的縹緲。真的很奇妙!

  臨走前小蘇送給我一張摺頁,他悄悄翻到最後一頁,說:「我幫你把旅遊戳記都蓋好了,拿回去當紀念吧!」哇!小蘇好體貼喲~ 這六個戳記可是當年的古董呀! 為了使這個特展生色,主辦單位重新翻模製造了一組戳記,放在大忠館的展覽會場外,讓遊客們親自蓋印留念,所以這張摺頁是值得收藏的。從大忠館的「大金庫」裡走出來時,看見二樓的露台上秋陽嬌烈,可惜斜斜的陽光照不進大忠館幽深的地方,因為這裡真正藏著的黨史資料早已搬離此處了!這麼厚的門!這麼大的鎖!根本鎖不住消逝中的時光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叮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