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1130星期五,二十一週第一天。(進入第二十一週囉!滿五個月囉!)
961201星期六,二十一週第二天。 
961202星期日,二十一週第三天。(佳良感冒了!感謝翠玲送的紀念品!) 
961203星期一,二十一週第四天。(瘋狂月結大戰開始~) 
961204星期二,二十一週第五天。(感恩香君姐請吃陶板屋啊!) 
961205星期三,二十一週第六天。(第三次產檢,感謝璟鈺送的電暖爐!)
961206星期四,二十一週第七天。
媽咪GO!小資訊(此部份摘取自媽咪GO網站
寶寶成長日記:(第二十一週)舌頭形成
軀幹和四肢比例逐漸與成熟胎兒一樣,頭髮、眉毛、睫毛開始生長,舌頭發育成形。

媽媽身體和心理的變化:
(第二十一週)手腳麻木,出現浮腫
有時早晨起床會感覺到兩手和大腿麻木,引起這種現象的原因還不清楚,平時要注意不要過度勞累,多吃些含維生素B1的食物,如果麻木較嚴重或伴有浮腫的狀況,有可能是糖尿病或妊娠中毒,需及時到醫院檢查治療。
正常生理變化引起的浮腫,是由於靜脈回流不暢所導致,這種浮腫一般較輕,並只會發生在下肢,休息後就會消失或減輕。但要注意的是浮腫有可能是妊娠中毒的初期症狀,不要忽視。
同時營養不足,特別是缺乏維生素C時,也會引起浮腫,此外,腳氣、心臟病也會引起浮腫。 當出現浮腫時,應該到醫院檢查,檢查是否為病理性浮腫,如果不是,只要平時保持安靜的情緒,少吃食鹽,減少喝水,多吃富含維生素B、C、D的食物,但若浮腫過於嚴重,還是需要到醫院治療。

您所必須關心注意的狀況:
(第二十一週)家居有害物質
家中其實隱含許多會對懷孕造成傷害的有毒物質,清潔劑、殺蟲劑等必須避免使用,此外,鉛對寶寶有許多不良的影響,如果家中是鉛製的水管,會使得水中的含鉛量提高,在用水之前,先將水龍頭打開約5分鐘,把積在水管中的鉛成分沖掉,平日煮食時,一定要用冷水龍頭的水,熱水會使鉛管釋放更多的鉛,另外壁紙油漆等都含有鉛,要避免誤食。家中電器的使用,會形成電磁場,應減少暴露在電磁場下。

 


11/30(五)總算有復活的感覺了!


總算有種復活的快活感了!
這二天夜裡的睡不著,以及呼吸不順暢,耳朵喉嚨痛都漸漸有了好轉.
早晨六點半出門,天空還是陰陰涼涼的,出門前還是多加件衣服較好.
太陽一出來,心情也好了個大半,
看來!叮咚感冒快好囉~

魚魚魚~
今天我的中餐,叮咚媽帶來了吻仔魚粥,以及紅燒剝皮魚.
還帶了生的鱈魚,鮭魚,還一大包吻仔魚,要我回家自己煮來吃.
天啊!好多魚啊!
其實叮咚從小到大最討厭吃魚了.
最主要的原因是,討厭去魚刺以及魚的腥味,還有要面對整條魚的恐懼.
所以能不吃魚,我就不吃魚.
而叮咚媽選的魚,不是魚刺少就是腥味也少的魚類,叮咚勉強可以接受.
但是,要我煮!哎~又是另一個問題囉!
好在晚上坐車回家時,佳良居然隨口說要煎魚給我吃咧!
呵~呵~我當然好囉!
晚餐就買個簡便的主食,再加上佳良大廚親手烹飪的鮭魚,就解決掉一餐囉!
(雖然煮的過程,一直來詢問我這個二廚的意見,但~總算讓這位佳良大廚親手下廚作菜囉!)

餐後,不知道是不是蛋蛋在抗議爸爸煮的不太好吃的關係.
居然,連踢了我下腹部四下咧!
這回叮咚滿強烈的感覺到他的胎動,前二天都只能微微的感覺到而以.
可見是佳良這位爸爸,把魚煮的不怎麼好吃的關係哦!



12/01(六)上網查資料一整天


一天到晚都在上網找有關南庄的資料,為了下回平日休假時可以好好利用。
只是沒想到,叮咚只是單純想去南庄。
卻查到了很多很多的資料,而那些想去的地方,距離都很遠。
呵~呵~沒辦法,叮咚本身是個超級大路痴。
仔細閱讀過佳良買的那本超詳細地圖後才發現,自己選擇的景點,
居然要跨過那本地圖整整三大頁,每個點的平均距離約在2~5公里之間。
哎喲~這要是當場被佳良知道了,他不海罵我一頓才怪!
所以,查了一天的南庄之旅,只好暫時作罷。
改查下一個又近又不會被海罵的地點,新竹市區
呵~這個點可能又讓大家大失所望了。
因為叮咚實在想不出平日要去那裡玩才好玩。
記起之前聽蘇妹妹說,新竹市立動物園門票才十元,玻璃館門票也只要二十元。
而且城隍廟前也變的很好停車了(叮咚的印象中是不太好停車。)
所以有點動念,想去新竹市區玩一玩。(目前還沒有去過城隍廟吃小吃咧~)
好!就先這麼決定囉!
下回平日休假,就暫定前往新竹市區玩一天啦!



12/02(日)我們家老爺感冒囉!


我想,應該是我傳染的吧!
這二天天氣的變化,使得叮咚是家裡第一個感冒,
接連著就換我們家老爺感冒囉!
他其實一半是我害的,一半是他自己身體微恙的關係。
呵~呵~我只要負一半的責任就好了哦!
白天佳良跟著林老師去桃園爬山去,但下山時他不小心著涼了,
所以回到家就跟我講:我的喉嚨更痛了!好像感冒了!
叮咚回:那你先洗澡,吃飯後就休息,明天我們去看醫生。
只要他生病,一定要去看醫生,
不然又回傳給我,那~就更慘囉!


感謝翠玲送的原住民娃娃手機吊飾!!好可愛哦~
這二個都被我占為自有啦!沒佳良的份!呵~
沒想到花蓮有出這麼可愛的紀念品,好有創意哦!
還好不再是麻糬或花蓮薯之類的名產,因為那些實在是吃膩囉!
下回要去花蓮遊玩的朋友,記得帶這個回去作為伴手禮哦!
不要再送大家麻糬之類的名產了啦~



12/03(一)瘋狂月結大戰開始公司的抓鼠器慘敗


公司在上星期五,我們在三個很有可能出現鼠蹤的位置各放了捕鼠器。
捕鼠器裡可是有公司男同事提供的雞腿肉,來當作誘餌。
沒想到!經過二天的假期。
可能連老鼠都放假去了,補鼠器裡的雞腿肉動都沒動過。
哎~真不知是喜還是悲。
喜的是,我可以不用一早開門時,就得面對那老鼠。
悲的是,那老鼠一定還在公司的某個角落。
這種每天提心吊膽的日子還要過多久啊??


今天是新的一個月,對於作會計的叮咚來講,
一月一次的月結大戰又即將開始了!(又要開始陷入沒命的結帳動作)
老天保佑啊!希望這一次能夠順順利利,平平安安的完成!
不然抓帳會抓到瘋掉的~



12/04(二)感恩香君姐請吃陶板屋


呵~呵~今天真是幸運啊!
年終到了,部門主管(香君姐)放話說:
我們這個部門只要年假剩三天者,就可以有免費的陶板屋一客.
原本大家早就輪番上陣,無一不把自己的年假全都排休排好,
就是怕有剩餘的假留給公司,那不就虧大了!(年假又不能換成獎金)
結果香君姐這麼一說,大家有點動搖囉!(其實大家剩的假滿多的,隨便都有三天.)
但大家會為了一客大餐而捨棄掉三天的年假嗎?(一天薪水也比大餐貴啊!)
這個問題,我們部門的同事思考了很久~
香君姐說:不要想太多哦!這可是一種榮譽心的問題.
問題是我們部門的人,會有榮譽心嗎?(哎喲~沒有啦!叮咚會被大家扁!
呵~好吧!為了怕香君姐反悔,我們決定過年前先吃掉這個大餐再説.
(香君姐很怕我們大餐吃了,又趕在年底前把假請完.
所以今天叮咚和同部門的二位同事,很有口福的去陶板屋吃大餐囉!
(我們部門,連同主管六個人哦!)
到了陶板屋才知道,一客套餐也要499元還外加一成服務費,等於要價549元哩!
哇!還滿貴的說!
菜色也很豐富,有沙拉,前菜,湯,飯糰,桑椹醋汁,主餐,甜點,飲料等等.
算是吃精巧,也吃很飽的一餐.(很久沒吃陶板屋了,出了很多新菜色.)
今天跟我們同席的還有一位小朋友哦!他是蘇妹妹的二兒子叫作錕錕.
他很可愛哦!在餐會上還表演李炳輝唱背叛給大家聽,逗得大家開心的不得了!
錕錕也很乖很聽話,不會到處亂亂跑,也不會到處亂亂叫.
是個很得體的小朋友哦!(希望自己也能生到這種乖小孩啊!

@@錕錕唱熱門歌曲-〔背叛〕原影原現喲~
 (欣賞此影片,請把blog音樂暫停一下哦!以免影響您收看心情~)



12/05(三)第三次產檢〔蛋蛋總算現寶了!〕


今天有件大事要作,那就是回三總作產檢囉!
本應該要排上一週20週產檢的,怎知上回看報告時,
護士臨時跟我說21週檢查也是可以的,便幫我排了21週來作檢查.
本來上星期三(11/28)叮咚媽早就請好假,好晚上陪我一同看超音波.
無奈護士臨時排我的產檢為21週,叮咚媽就也不知晚上可不可以配合了.


早上叮咚媽來電通知,說她還是會來公司與我們集合一起去三總.
YA!這一回總算可以讓叮咚媽親眼會會她的孫子啦!
傍晚五點,叮咚與叮咚媽,還有佳良三人集合在叮咚公司,一同前往三總.
到了三總先解決肚子裡的問題,六點再去診間等產檢.
本來吃了晚餐,叮咚還想吃個可愛餅來當作甜點的,
沒想到,五點可麗餅就賣完了!
嗚~嗚~沒吃到可麗餅心情有點低落.
但還是買個飲料(蔬菜汁)回到診間等叫號.(叮咚媽逼我喝的!
這會看診的人還真不少啊!
好多肚子己經大大的孕婦,當然還有很多陪同孕婦的家屬們.
等到六點十分左右,護士一來,大家就搶著把自己的健保卡以及掛號單送了進去.
叮咚搶到第一,把東西交給了護士,就趕快離開診間門口.
(可能大家都是先生去送,只有我這個孕婦自己去送吧~沒人敢撞我!
過一會兒,護士拿出檢查單給叮咚,
真是開心,這一回只要檢查尿液以及照超音波二個檢查,但這一次又多了一張同意書.
怪哉,三總怎麼那麼愛讓人簽同意書啊!?
我從初診到現在第三次產檢,每次都有同意書.(像驗愛滋,驗母血唐氏症等等同意書)
這一回的同意書,居然是在說明超音波並不能全面的檢測出一些問題,
例如嬰兒先天性心臟病,無肛症,手腳掌外翻問題,等等疾病.
說實在的,有點排責的感覺,但回頭想想醫院也要保護自己的權益吧!
叮咚拿起手冊看一下,下回產檢又要多作一項妊娠糖尿病的篩檢(自費).
可能又要我簽同意書了吧!?哎~真是簽不完的同意書.
不管了,還是先去作尿液以及照超音波吧!


尿液檢驗,應先前有喝了一瓶蔬菜汁,
嗯....尿色有點暗色哩!(可能是蔬菜汁的關係吧!)
再到五樓產房去照超音波吧!交了檢驗單後,再到家屬休息區等一下.
大約等了五分左右,換叫叮咚進去囉!
今天陪產檢的人因為多了叮咚媽,變成了四個人.(以後人會不會越來越多啊?)
一間小小間的超音波室,擠了不少人呢!
這回是女醫生來幫叮咚照,不是原先的那位小鬍子醫生.
女醫生很溫柔的問:上回有沒有看過寶寶性別,以及.....
(我腦袋裡只聽到性別這二個字,其餘的都沒在聽.)
叮咚回:還沒!還沒!上回他不肯張開腿讓我們看,所以我們什麼都沒看到.
呵!所以這回總算看到蛋蛋現寶囉!
我想不少人都猜到了吧!叮咚懷的是男生了吧!
因為好多人看到叮咚的肚肚都會說:肚子尖尖的,應該是男生哦!
連去買個肉圓,一位不認識的阿嬤也這麼跟叮咚說.
不過,最厲害的還是叮咚媽,她在我肚子四個月大時,摸一下就說:是男的啦!
所以今天最開心的是叮咚媽吧!不對!還有一位仁兄....〔佳良〕
因為他很想把蛋蛋當”泰山”般養大成人,作為一位勇士.
所以最好是個男孩,才能又耐操又勇敢!


這一回叮咚有記得跟女醫生要一張超音波照片,而且還是〔露點照〕哦~
前前後後總共照了快半個小時的超音波,(這回檢查的項目好多啊!)
而且還中途換另一位男醫生接手,由二位醫生接力完成這回的檢驗.
叮咚的肚皮就這樣秀了半個小時,哇哩~很冷哩!!
不過,叮咚比較欣賞後來的男醫生,
呵~因為他長相斯文又帥氣,個性也溫柔體貼,輕言輕語的.
看完後,四人一起討論這位溫柔醫生,叮咚媽說:有點查某體.(台語)
哇哩~叮咚媽,人家是溫柔啦!不是什麼查某體啦!
不過叮咚媽今天鬧的笑話也不是只有這一則,等會兒再跟大家講.


先來說說今天照超音波,看到蛋蛋的有趣事情吧!
今天一開始照時,蛋蛋把臉理在一個圓圓的物體上,(只露出半邊的臉.)
女醫生無法從這個角度觀查他是否有免唇或是下巴發育不全的問題.
便搖搖肚裡的蛋蛋(用儀器,不是用手哦!)試著讓他能翻個身.
結果蛋蛋把雙手抬至雙耳的地方,好像叫我們不要吵他啦!(這算是自衛嗎?)
女醫生只好放棄,先看蛋蛋的小腦以及腦裡血管是否在中間等問題.
這期間,蛋蛋居然伸長了右手臂過舉過頭,像超人一般,
像是在說:我是動感超人,不要來吵我囉!不然我會使出動感光波.
(沒錯!我們就是一群愛亂幻想的父母!
再來就是檢查手指以及腳掌,就在此時發現了蛋蛋的寶.(拍了一張露點照)
還看他快速伸長雙腿,彎曲雙腿的動作.
女醫生說:他開始在羊水裡游泳了,這表示羊水很足夠,他很開心在游泳.
再來從他的後腦袋瓜子照脊椎是否完全,一直到尾脊是否有長齊時,
他便開始轉身,但臉依然是半躺在那圓圓的物體上.
問女醫生:那是什麼啊?會不會擠住寶寶啊?
女醫生回:那是胎盤啊!胎盤通常是軟軟的,對他來講那是最好的枕頭,
所以小寶寶最愛靠在那裡休息呢~

哦~原來如此!我還怕胎盤去擠到蛋蛋呢!原來他是寶寶最愛的枕頭啊!
(佳良啊!去買幾打回來吧!出生後蛋蛋就可以用了!
再來檢查心臟是否左右心房心室平均完整,從這裡可以看出心臟血管是否阻塞或有問題.
此時,男醫生接手,女醫生因為產科余主任查房而離開.
男醫生接續以下的檢查動作,開始量各個要量的步驟.
像量肚圍,頭圍,手腳長度,還有檢查唇形以及下巴的問題.(蛋蛋總算翻過來了!)
唇形一照,哇~好厚的唇啊!!
(此時大家都把頭轉向了佳良,天啊!就像佳良的嘴啊!
再照照眼睛,鼻子,耳朵等五官.
此時蛋蛋把雙手舉至臉前比了個叉(果然使出動感光波了哩!)他生氣了啦!
最後男醫生照了一下子宮的四個角,看看羊水是否有問題,
接著又照了一次蛋蛋的寶後說:嗯!沒錯!確定是男生了!
呼~叮咚總算鬆了一口氣,我的肚子終於可以蓋起來了,
一方面蛋蛋己經生氣的使出動感光波,二方面那團粘粘的潤滑劑讓我肚皮好冷.
還是趕快擦一擦,快點蓋起來吧!
接下來等男醫生寫下檢驗單也蓋了章後,我們四人便慢慢走向產科診間去囉!
作完最後問診動作,便結束了這一次的產檢了.
對了!蛋蛋這回的體重是498公克,比上回139公克多了329公克.
(好像比正常的週數寶寶,少了一百公克左右.)
蛋蛋加油囉!你要長大一點,好變成未來的”泰山”啊!


來說說叮咚媽鬧的第二個笑話吧!
叮咚媽在陪產檢的期間,一直把璟鈺當成是外勞了啦!
這都是佳良害的,因為他一直說璟鈺剛從越南回來不久,還幫璟鈺燒去越南的片子....
叮咚媽就一直認為璟鈺是從越南來的外勞,(而且外表有點像!)
哎喲~叮咚媽,璟鈺百分百是台灣人啦!外表會像,可能是出去爬山或出國玩才曬黑的啦!
難怪叮咚媽一直很好奇,叮咚和佳良怎麼會去認識到三總裡的外勞呢!?
而且還很熟的樣子,語言也沒有問題.
天啊~真是誤會大了!
(璟鈺看了別生氣,這一切都要怪佳良沒講清楚,造成叮咚媽誤會啊!sorry啊~)
對了!感謝璟鈺送我們一台電暖爐.
她說那台電暖爐是抽獎時抽中的,而且還是院長獎哦!(真的很棒的獎品呢!)
家裡現在只有一台暖爐,(目前是用來吹叮咚的,因為我很怕冷.)
本來打算未來蛋蛋出生後,要再去買一台放在家裡的.
像客廳或是和式房間(寶寶房)用,看來!未來不用買囉!
這都要大大的感謝璟鈺哦~感恩!感恩!



12/06(四)有點微恙的放假日


今天是叮咚和佳良的放假日.
不知為何,昨天從三總產檢回來後,
叮咚整個人就開始很疲勞,前臂到手指的骨頭又開始痠痛起來!
看來,又是感冒的症狀了!
記得昨天在三總有問過武醫生:媽媽感冒若不吃藥治好,會不會去影響到肚裡的寶寶.
武醫生回答:感冒是一種濾過性病菌,不會影響到胎兒,只要多休息多喝水就好了!
所以原本要去新竹市區玩一趟的,還是先暫停一天吧!
今天佳良也呈現感現感冒的症狀,我倆就臨時決定,
躺到自然醒,休息一日遊好了!
呵~呵~真是很懶的行程規劃.


叮咚這陣子,電腦桌一直呈現雜亂不堪的樣子.
原因是在製作一片,新的魚路古道人文俚語動/植物的片子.
上個星期就己作出個雛形了,但還差一步就可以完成,那就是製作旁白的工作.
家裡的麥克風早就壞了,叮咚就無法使用,
今天佳良跑出去幫叮咚買了一個新的麥克風,呵~又可以大展身手囉!
好流線型的麥克風哦!叮咚看到了就很喜歡!
看來我要開始練習一下發聲了!不然自己的聲音加進去作旁白一定很難聽.
今天其實還抽了個空作了一隻很可愛的串珠作品.

對啦!就是可愛的”史迪奇”囉!
好久沒作串珠了,手不知怎麼了特別的癢.
完成時給佳良看像不像時,佳良就回答:哦!(應該是很像的意思吧!
各位朋友們,像不像啊??
史迪奇的耳朵可是名副其實的招風耳哦!加上那揮動的雙手,一定可以解決很多壞蛋的!
哇~嗚~
(叮咚真是瘋了的說!!
這一隻還滿難作的,花費了叮咚二個小時左右!
哎~看來我作串珠的功力退步囉~有空要再多作幾隻才是!




小小心得,用心記錄。
所寫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一個記念。

960820-960823第六週
960824-960830第七週
960831-960906第八週
960907-960913第九週
960914-960920第十週
960921-960927第十一週
960928-961004第十二週
961005-961011第十三週
961012-961018第十四週
961019-961025第十五週
961026-961101第十六週
961102-961108第十七週
961109-961115第十八週
961116-961122第十九週
961123-961129第二十週
961130-961206第二十一週
961207-961213第二十二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叮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