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99年07月31日.六
時間:晚上7:00
人員:叮咚和白白.地點:泰山鄉綜合體育場.戶外溫度:30~32度.

參考資料:2010新北市-文化大進擊7/23-9/25

2010新莊市夏季星空度廣場7/17-9/11

 


【文化大進擊】藝術宅配

時間:7/18—9/24
地點:北縣鄉鎮市 (免費觀賞)
文化大進擊系列活動,橫跨北縣20多個鄉鎮,城市彷彿一座大舞台,持續四個多月的精彩演出,讓城市隨著藝術的節奏一起舞動。國內正宗百年薪傳的黃俊雄布袋戲、家喻戶曉的河洛歌子戲團、有口皆碑的紙風車劇團、如果兒童劇團、以及感情細膩著稱的九歌兒童劇團等共9個團隊,加上知名資深藝人、民歌歌手,整裝待發,在新北市藝術節的期間,以「兒童戲劇」、「傳統戲劇」及「經典好歌」三大主軸,深入北縣的各個鄉鎮,演出一場場的精彩戲碼,與您一起過一個最有藝術氣息的夏天。





↑簡單的說,縣政府在這個夏天舉辦了一連串的文藝活動.
平時要看這些精彩表演的文藝團體,是要進場買票的.
今天,縣政府的美意到了泰山綜合體育場.
我們要來看:〔廖文和布袋戲團-天下第一劍

本來叮咚是想去,新莊市參加2010新莊市夏季星空廣場系列活動.
當天在〔地藏庵廟埕廣場〕,看〔醉在今夜.娃娃&伍浩哲〕演唱.
但叮咚己經和蛋白倆兄弟玩了一下午的水,好累啊!
只好臨時選擇,離家最近的布袋戲表演.
只是沒想到,叮咚臨時的決定,卻讓我欣賞到精湛的表演.


↑一進綜合體育場的大門,叮咚就看到一個超大的戲台.
說真的 ,叮咚從小到大從沒過這麼大佈景的布袋戲.
光看這個佈景,心裡就期待,今晚應該可以看到一場好戲.

至於佈景有多大??叮咚要怎麼形容呢....
不然大家看上圖照片中的人頭,應該不難看出這佈景的大小吧!



↑今晚叮咚帶著皮皮蛋,一起去看布袋戲.
依照上回看紙風車的表演,這個小朋友看一下就想閃人了.
哎~這回其實我也滿擔心,他會不會坐的住??

這回泰山鄉的活動,開場居然沒見著宋鄉長來致詞呢?!
是請到李國修李議員,來代表致詞.
沒看到宋鄉長,不知怎麼了,會覺得怪怪的.呵~



↑上圖是大約60公分高的木偶,仔細看,是不是很有傳統木偶的樣子??
照片下方有一條黑黑的線,是不是很礙眼?
叮咚一直想不透,為什麼要在戲台前放二條細細黑黑的線?
是不會遮住觀賞布袋戲的視線,但就是有點礙眼.
只是沒想到,這二條黑線,居然帶來布袋戲的高潮.



↑上圖是戲中各種精彩特效的照片.
呵~除了亮燈時,叮咚拍的照片都還很清晰.
但是燈光一變暗,那些效果是很驚人,可是我的相機卻拍不出驚人的樣子.
拍是拍不出,但是用錄影功能卻可以錄的出來.
只可惜,天空BLOG還是不能讓我上傳影片.
我試了三個月了,還是傳不上去.
哎~所以動態檔,我就沒辦法呈現給大家看.

當晚的舞台效果,有噴火,投影,雷射,螢光,噴煙,火花等等舞台特效.
讓我最驚奇的是,那從舞台射出去的二道”沖天炮
呵~聰明的你,說到衝天炮,應該就知道戲台前那二條黑線的功能了吧!
是的,那黑線就是沖天炮行進的軌道.
而且,起初叮咚還在想,怎麼沖天炮會這麼直直的從舞台衝出來,
然後又可以從觀眾席後方,再射回舞台.
原來,全都靠那二條線的作用.
說實在的,我離那二條線還滿近的哩~大約有一尺遠吧!
當時又剛好在錄影,瞬間被沖天炮的巨響嚇到連尖叫都錄進去.
什麼?你說蛋蛋有沒有嚇到??
呵~呵~怎麼會嚇到!
他在布袋戲開演半小時後,就在我懷裡睡著了.
厚!在一個32度的傍晚,抱著一個熱呼呼的身體,
一手環抱穩他的身軀,一手還要不停的對他搧風,真的累死我了!!
連坐了二個小時,害我事後屁屁好痛.
但是也沒有辦法叫醒他,因他睡著時我一個人無法帶著他騎車回家.
也只好在現場等他睡著,不能亂動.
不過也好在他睡著了,那個衝出來的沖天炮,也沒有嚇到他.



↑上圖右邊是傳統最小的掌中布偶.
就是掌中戲,最初最初大小的布偶.
大家看,這左大右小的差別,就可以很清楚知道布袋戲布偶的進化.
至於布偶前的人,就是這個布袋戲團長〔廖文和〕先生.
他也是這個布袋戲的主講人,他的聲音真是好厲害啊!
要不是觀眾用掌聲請他出舞台前來講,還真想不出他一個人可以配這麼多角色.
他的聲音即有渾厚有磁性,也有尖銳細小,他都能一手掌握.
唯獨全劇中一個女性的角色,叮咚認為聲音還是太粗了.呵~呵~
不然,廖團長的聲音,真是無可挑剔.



↑上圖是比60公分高的布偶,再高半身的布偶.
這樣算算也有120公分了吧!真是高大驚人.
叮咚一直在想,後頭的操偶師,本來只要站立將手臂舉高,
就可以操控好一個高約60公分的布偶.
但是,這個120公分高的布偶,不就要用竹竿撐起啊?!
實在是累人,又令人佩服的操偶技術.

說到操偶技術,這回也跟叮咚印象中的技術有很大的不同.
應該是說,叮咚沒想到傳統布袋戲也能如此有新意.
像是,布偶可以舞出踢腿動作,還可以來個空中飛踢.
布偶還可以飛天,在天空中飛來飛去.
我指的不是操偶師將布偶丟來丟去的技巧,是用吊鋼絲的原理.
還有布偶可以使上輕功,跳上竹子射避攻擊.
說真的,那一招使出來雖然有點爆笑,但是很有創意.

還有還有,川劇變臉以及布偶拉弓射箭的動作,也都可以表演出來哦!
尤其是那個拉弓射箭!!
從把弓從背後拉出來,以及用手把箭從背後取出的動作,
包含安好箭,再射出.
全程都是布偶從頭到尾的示範哦!
你都不會看到操控師的黑手,完全看不到.



↑這一場藝術享宴,讓叮咚感受到傳統布袋戲也能如此有創意.
跟我小時候看的,完全不一樣.
雖然沒有電視上霹靂布袋戲那般漂亮,又有很多動畫特效.
但能在現場親眼目睹,那種震撼和臨場感,真的令人興奮.
叮咚還一度身體起了雞皮疙瘩呢!
這讓我想起柚子說的:『身體比心理還要先受感動!』的感覺.
(柚子是”我們這一家”卡通的一個人物!)
而表演後,還有出幾個題目,讓大家有獎徵答呢!
上圖左下角,就是操偶師拿出來的小型布偶.
那個布偶操控起來,還會讓布偶的帽子旋轉哦!
真是有得看,又有得拿.呵~呵~

今晚的布袋戲讓叮咚很開心,因為我聽的懂台語.
所以團長所說的笑點,叮咚都有笑哦!
呵~呵~不像看電視霹靂布袋戲時,不看字幕,我就聽不懂.
這點還是證明,通俗一點的台語,比較平宜近人啦!
至於蛋蛋在開演後一個半小時後,才醒來.
但最後快要結尾時的大作戰時,又來一回沖天炮飛出的效果.
雖然蛋有張大眼睛表示驚訝,卻沒有因嚇到而哭泣哦!
事後再回味看影片時,問他:『好不好看?』
他可是一直指著電腦的照片,點點頭呢!
可見,這一回的活動,也讓蛋蛋留下了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叮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