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3-新莊文化藝術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jpg
布袋戲佈景彩繪,
您想像的會是什麼樣子呢??
華麗大放異彩的風格;
復雜傳統的山水繪圖;
大紅大紫,螢光色系;
五彩繽紛,炫目奪人;
是的,您想到的,叮咚也想到了。
結論就是要畫的波波亮~就對了啦~!
但~事實是這樣嗎??
來看看我們這堂體驗課程,上了什麼吧?!
 



課程介紹:
布袋戲佈景鮮豔的螢光色彩,描繪雕樑畫棟的的廟宇,打造的布景外觀氣勢磅礡引人注目。
透過容易上手的佈景彩繪,加深大家對傳統表演藝術的印象,更能從筆觸與調色中認識布袋戲美學,進而推廣台灣特有的戲劇佈景,道具彩繪藝術。
課程中將為大家先解釋基本彩繪,並了解構圖比例及認識佈景結構,再體驗將佈景初稿上色,並進行描邊,讓整體結構更立體。(此段摘取自報名網站)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這堂課程,本來叮咚也不知道,是志工督導在群組裡放送,叮咚才有機會參與其中。
真雲林閣掌中戲團,是來自雲林的布袋戲劇團。
透過在中心二樓布袋戲文物館的" 迒hānn-真雲林閣掌中劇團精選劇目特展 ",您會更了解這個戲團。
叮咚有寫過戲團的文章,大家可以參考下方連結。
(相關文章:【新莊文藝中心】迒hānn-真雲林閣掌中劇團精選劇目特展(新莊文藝中心二樓-布袋戲文物室)-112/12/16
這次叮咚有事前準備,因為在我的想法裡,布袋戲團的佈景,
尤其是金光布袋戲類的,舞台都是五彩繽紛,炫目奪人的,尤其是螢光色感特別濃重~!
無論在那裡演出,只要燈光一下去,哇~~往往都會牢牢吸住大家的眼球。

所以~這堂課我想到要彩繪,就把我那收集很多的油畫顏料拿出來用。
還有帶上我的繪畫工具,水桶,擦手紙及用習慣的畫筆,準備上課去囉~~~~!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這二張,是我事前在網路上查的資料,要當這次的打搞用的草圖。
叮咚的想法很簡單,即然要畫背景,加上布袋戲大都是武打戲,算是陸地上的。
有山,有水,有天空,有雲彩什麼的,即然又要有螢光色那樣的色彩,
那不如~我畫個海底世界,也有一些是在海底的戲啊~像孫悟空大鬧東海龍宮啊~
海底也有很多螢光色感的珊瑚世界,只是不知道可不可以畫這樣的背景??
於是用這樣的想法,找了幾張數字油畫以及粉筆畫裡會出現的水母以及海底景象的圖片來參考,
希望待會上課時,可以用的到。
(結果是~用不到!!嗚~叮咚算白準備了~!)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來上課囉~!這次活動是10點,只要在9:30~10:00之間,報到即可。
若10:00過後還沒來,那名額就讓給現在排隊等候的民眾。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報到後,叮咚利用開始前的時間,先到一樓藝術廳再看一看美術家們如何畫花?
如何畫葉?如何構圖?等等。
當然也看看,整場裡我最喜歡的一幅畫,方駿閩老師的畫作"重難"!
(相關文章:【新莊文藝中心】2024新北市美術家聯展-思潮共振(藝術廳,AB兩廳,共49位在地美術家作品!!)-113/03/19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在看其他幅時,我這時才發現有一幅是叮咚之前看展時,沒有注意到的畫作!!
咦?!這柱子上的畫,我好像沒有看過耶??
這幅還是特別由中央印制廠印刷出版的,難怪這麼有鈔票上面繪圖的感覺。
這是孫文雄老師"祥龍獻瑞"的作品,應該算是雕刻+彩繪畫作。
(叮咚在這裡不多說明,日後會補在稍早的記錄文章裡。)
要不是這次再回顧特展,叮咚就會錯過這個作品了!呵~有種驚喜感。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好囉~回題。
上課報到時,門口志工老師給了我二張A4圖。
一張是花卉的圖,另一張是各式各樣我們在廟宇裡很常見的圖案。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十點囉~!開始上課。
叮咚的座位離余老師(右手邊另一位戲團美術擔當的余老師)很近,其實就在隔壁而己。噗~
本來叮咚是想低調一點,坐後面一點的位置,
但被李團長請到前方搖滾區,他說這樣聽說明較清楚且材料也才好發。
其他後面進來的民眾,也是一樣,一樣被李團長熱情的邀請往前坐。呵~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李團長先是自我介紹,並問是否可以用台語來授課??
徵得大家同意後,便用台語來授課。(現場有很多國小年級或更小的小朋友哦~)
叮咚將李團長授課的部份,集結成四個重點來說:
1.布袋戲佈景為什麼總是五彩繽粉,而且什麼顔色最明顯就用那顏色上去??
   當然就是要吸引大家的目光啊!
2.布袋戲佈景如此的五彩繽紛,只限定台灣的戲團才有!台灣獨創!!
3.布袋戲是集結眾多傳統工藝集結一身之大成,有:木偶雕刻/衣飾/佈景彩繪/音樂/詩詞/口白等等。
4.手工彩繪,己漸漸被科技大圖輸出所取代。

現存全台會布袋戲手工彩繪佈景的師傅,人數己剩十位以內。
所以李團長常說自己是全台十大青年,不不不~是十大佈景彩繪達人。
如此這十位以內的師傅,有一半以上都己是70歲退休年齡的"老師傅"。
在未來,這個手工彩繪佈景的工藝,是大家看一次便少一次的情況。
更何況還提及到30年後,台語會消失這一事~讓人憂心忡忡。
天啊~大家有聽說嗎??台語會消失??
哎~所以今天我們能在這裡學習到布袋戲佈景彩繪的一小部份,真的很有意義啊~!
而叮咚也很熱意將它記錄/保存下來。
並且時常告訴自己,時不時要說台語,不然不常用就會漸漸遺忘了~~~~!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再來由余老師教授,今天要畫的花卉(上圖即是花卉的底圖),是要上下左右各為對稱的畫法
哦~真的耶!!我們將稍早發的A4花卉紙對摺,即是一個對稱的圖案。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再來說明,中間可以畫上的色彩,可以用對比色,也可以用相近色來繪畫。
(什麼時對比色?什麼是相近色?可以上網查詢"色環"即可明白)
畫完顏色後,再來就是畫上線條(包含描邊),
這點叮咚當時還沒弄懂,是老師示範後才明白,稍後再跟大家分享。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我們各別再拿到一張8開的圖畫紙,先是對半摺,換邊再對半摺。
然後我們畫花,所以從中心用鉛筆畫個圓開始,再來畫花瓣,再畫花梗,花葉等等圖案。
要畫大畫小,大家可以自行決定,但記得~一定要對稱。
哇~這個對稱就把叮咚搞矇了!因為畫右邊圓弧很簡單,畫左邊怎麼畫都畫不順。
塗塗改改的,改了好多回。天啊~
然後我花是ok,但~花梗畫太細了,以至於空間很稀疏,於是我又多畫了很多條很多條花梗及花葉。
如上圖,一個簡單的圖,被我畫的底稿畫的很復雜。
再來就難在上色的地方,這很費時間,但我們只有一小時的時間上色。
叮咚應該是畫到最後的人吧?!
因為連坐在一旁的家長,最後都在為我加油!打氣!哈哈~(她有說我很厲害呢!)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這張照片是叮咚事後在中心的FB粉絲頁抓下來的。(感謝中心人員拍攝)
這時時間己經超過活動結束時間(12點),大家都差不多結束了!
而叮咚才剛畫好紅色的底色(紅色是戲團提供的顏料,我沒畫完,回家也無法完成此圖),
最後想把綠色的花葉補上,正在努力做最後的掙扎啊~!呵呵~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花葉總算畫好了!大家來張合照吧!(此張一樣是從中心FB粉絲頁裡下載下來的)
看得出來大家的作品,都很有創意,大人們都乖乖照著老師指定的花為主題畫。
小朋友則是用另一種廟宇裡的圖案,繪畫出更不同的圖案出來。
(太極看起來簡單多了,叮咚也應該畫太極才對啊?!)
創意十足,都好漂亮哦~!!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叮咚之後再和李團長(左),余老師(右)一同合照留念。
咦?!為什麼余老師把我的畫,拿直的在拍??這花不是橫的嗎??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會後叮咚趕場,趕快回家和蛋白二兄弟去吃中餐。(蛋白二兄弟的第一餐)
當我拉起手臂上的衣袖後,坐我對面的蛋蛋對我說:[媽,妳的手?!]
我的手怎麼了?!
哎喲~我的手怎麼變成這樣??哈~我會後明明有洗手啊?!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雖然活動上,我的作品完成度有90%,
但它就是還沒完成,於是~叮咚繼續完成它。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余老師在結束時有問我,剩下的空白會畫什麼顏色?
我回說:[我想畫上黃色或是紅色。]
他建議我畫上深藍色!
於是叮咚就開始畫上深藍色(上下二個小圓畫上深藍),
二個大圓我則畫上淺藍色,主要也是想要試試看淺色的感覺。
果然~淺色的藍不是很OK。呵~老師的建議是有道理的。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中間的花,我用黑色描了邊,以及畫線條。
嗯~一畫完,很有廟宇圖騰的感覺呢~至於像不像布袋戲的佈景,我好像沒看過這樣的圖案。呵~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淺藍色不太OK,於是改深藍色吧!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大圓改成深藍色的部份,我畫好了,而花梗及花葉我也用黑色描好邊了!
咦?!你問:[怎麼還有二個淺藍色沒改深藍色咧?!]
不是叮咚不願意改,是因為我深藍色顏料用完了!只好~留下那二塊淺藍色了。哎~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然後,淺色的圖案,用深色去畫線條;深色的圖案,用淺色去畫線條。
用畫筆去描邊,叮咚總覺得下手不太穩,線條畫的時粗時細。
余老師起初示範給我看的線條,線條粗細一致,力道控制的超好。
反觀自己的,哎~慘不忍睹,叮咚還要多加練習才是啊~!!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上圖二張,是叮咚的最終成品
本來深藍色的圖案還想用白色去畫線條的,但~我線條畫不好,便不要再苦毒自己了。呵~
 

【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即然余老師是拿直的拍照,那叮咚最後的自拍合照,也把作品拿直的來拍囉!

對了!叮咚和余老師有一段有趣的對話。
我問老師:[老師你也姓余嗎?余天的余嗎?]
余老師回:[對啊!妳有另外的說法嗎?說余右任,沒人知道是誰吧?]
叮咚回:[對啊!我都講余天的余,大家會比較清楚。]
沒想到余老師跟我有一樣的煩惱啊?!呵~
其實現在年輕一代的人,有些人不見得知道余天這位名人,反而比較認識余詳銓這個人。
在介紹自己時,若知道余天的人,跟我的歲數都差不多。
不知道余天的人,都比我年輕很多~很多~!

回家打文章時,查了一下有沒有其他姓余的名人時~
才查到,余右任,才不是這個"余",是這個"于"才對啊~!老師,你~!【新莊文藝中心】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坊(感
 



 

arrow
arrow

    小叮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