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8-新莊文化藝術中心-值勤41-藝術廳-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26;布袋戲文物館導覽.jpg
儀式日期:112年02月18日(星期日)
儀式時間:AM10:30~PM12:00

 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現場拓印體驗活動 
 布袋戲文物館導覽 
 臺灣古地圖史料文物協會 

開幕式&拓印體驗地點:新莊文化藝術中心一樓中庭
布袋戲文物館導覽:新莊文化藝術中心二樓布袋戲文物館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這一次志工值勤,是叮咚臨時被呼叫支援的,主要是中午場的導覽一事。
說臨時也沒那麼臨時,大約前三,四天被志工督導呼叫的。
需要幫忙早上莊武男老師的創作展開幕式協助,以及中午場的二樓布袋戲文物館的導覽。
協助開幕式叮咚得心應手,因為之前也參與了三,四場以上的開幕式。
對我來說開幕式除了需站立維護現場走道流暢之外,還需要幫忙搬椅子之類的。
大部份是勞動的工作,是一件體力活還算簡單。
但是中午場的導覽就不同了,需要事前收集題材,練習演說稿,屆時可能還要臨場發揮。
雖然上回也有導覽過一回,但那回是自己拿手的貓頭鷹特展覽導。
(說拿手,是可以發揮的題材不少!才會拿手。)
這回可是"迒hānn-真雲林閣掌中劇團精選劇目特展,啊~不能亂講啊!
(相關文章:【新莊文藝中心】迒hānn-真雲林閣掌中劇團精選劇目特展(新莊文藝中心二樓-布袋戲文物室)-112/12/16
透過玉娟督導跟佩瑜拿到該特展簡介,太好了~!利用晚上休時時間背啊~!
年紀大了,記憶力實在是不如從前了。呵~能背多少算多少啊~!

回題,這一篇大部份是上午開幕式的照片,拓印體驗叮咚沒有參與,就沒有拍到照片,
而中午場的導覽,我本身在導覽就沒有拍照了。請大家見諒。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
好天氣的中心外觀。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
開幕式的前置動作,己經完成的差不多了。
昨天在藝術廳值勤時,就知道中心工作人員會在五點關館後先來排椅子。
所以叮咚這回事前搬椅子,省略了!
那就來看頭看尾,看看有什麼事情要幫忙。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
這是開幕式簽到處。
與會來賓,都可以拿取到一份紀念品。
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哦!是有受邀請的來賓才有的。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
今天開幕式的主角,莊武男老師。(中間那位)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
老師和與會來賓,聊天中。
手裡拿著的好像是廟宇的立體書,太特別了!
所以叮咚就遠遠的拍了一張,呵~沒膽走近去拍啊!抱歉!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

IMG_20240218_101229-周裕穎.jpg
上圖那位男士穿著的應該是"廟宇彩繪神起少年"裡莊老師和周裕穎設計師所聯合的服裝之一。
(相關影片:廟宇彩繪神起少年/傳統建築彩繪 莊武男 x 服裝設計師 周裕穎
太帥了,沒想到可以親眼看到這個服裝作品出現。
他一出場,驚艷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
這是從二樓往下拍一樓的照片。
這個角度用廣角的方式拍,也蠻好看的厚?!下回也來這樣拍照。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
開幕式開始,首先請到"新北文化局于玟副局長"致詞。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
再來請到"傳統建築學者-李乾朗教授"來致詞。
其實叮咚耳聞李教授很久了,第一回見到本尊,實在是運氣很好。

看現場不少人拿起手機來拍照,攝影,就知道知名度了!現場真的是星光閃閃。
抱歉~叮咚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拍照記錄,主要是我的值勤任務也不能不顧啊~我不是來追星的。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
各位新北市議員代表致詞。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
最後由創作展,人間國寶傳統彩繪師莊武男(文星)阿男師登場致詞。
朋友啊~看現場不時有人拍照,攝影,就明白,誰才是今日最佳主角了!

莊老師全場用台語來解說自己的從前以及現在。
開始從做徒弟開始,每天都要在師傅身邊打雜,掃地,煮熱水,帶小孩等等事物。
晩上有空餘時間也沒有閒置下來,天天都在練畫功,增加經驗。
以前師傅不會直接教授傳承,徒弟都要自己在旁邊看旁邊學,(以前人說這叫"偷出師")
師傅叫你調色,你就要調出來,而且還要顏色對,濃稠度對才行,不然不免會被打頭。
(調色碗倒扣,顏料不會流洩下來的濃稠度才行!)
廟宇彩繪還有"對場"(台語-拼場)的情形,老師說的很精彩,所以叮咚事後查詢一下。
對場作,又稱對場營造,指的是中式建築在建造過程中,不同部分(多為左右兩邊)由不同的建築師傅分別獨自建造,合力完成。其特色是建築不同部分相對應之元件,尺寸相似,形狀、樣式、手法卻各異。
兩位師傅的建築風格常有差異,於是增加了傳統建築的可看性。特別是競爭性的對場作建築,左右兩邊的對立呈現,更是精彩,例如台灣新北市三重區二重埔先嗇宮。(此段摘取自網路)
對場的部份,叮咚事後也有跟老師聊了一下下。
以前廟宇彩繪師,都需要透過對場來增加本身的知名度,建立口碑。
拼的好​,名聲口碑都有了!以後才會有更多廟宇請他彩繪。
所以每一場的對場,都需要老師傅及徒弟共同沒日沒夜的彩繪,除了圖案要相對互應,漂亮之外,木材的打底基礎也很重要,
木材除了上漆保護以防白蟻侵蝕之外,也要讓木材能"呼吸"防止木材熱脹冷縮,彎曲變形等等。
天啊~這一講就講個沒完,叮咚就暫時記錄到這裡就好了厚~請大家見諒。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
最後請各位來賓和武老師合影留念一下。
前排大家手上拿的是老師的作品(中心提供),拍完照片後來賓是可以拿回做紀念的。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
開幕式後,也有請莊老師帶大家來說說自己的創作展裡的作品。
大家守制序的跟著老師的腳步,聽著老師講古。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
參興開幕式的協會(臺灣古地圖史料文物協會)和莊老師一同合影留念。
協會的成員很可愛,還一起做了飛龍在天的動作。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
叮咚早上的任務,暫時結束了。
感謝中心佩瑜幫我訂了午餐,讓我不用空腹等候下午導覽時間到來。
其實中心對志工還算不錯,只要值勤時早上過12點,下午過5點,都會給與誤餐費。
若連續值勤(中間沒有休息時間)不能外出用餐,也會讓志工和工讀生輪流到會議室用餐。

今天的便當很好吃,雖然叮咚吃得很急,因為怕忽然要臨時上陣。
因為我也不知道協會安排的時間為何??現場機動性很高,叮咚只能在旁待命。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
叮咚吃飽了,就直接到二樓布袋戲文物團待命啦~!
這中間我拿著搖控器,坐好看著館內的影片介紹。呵~我在臨時抱佛腳啊!
很有趣的中間有一位小小朋友,看著我坐著看影片,他也拉著椅子陪我一起看。
看著看著又拉了椅子,叫他媽媽一起來看,叫他爸爸一起來看。
忽然間本來不是觀賞區的地方,變成了一個小小的戲台前啊!呵~

還有一組媽媽帶一對兒子的組合(上圖),媽媽請小朋友體驗布袋戲,被我在旁側拍了起來。
媽媽規定小朋友要用台語來表演布袋戲,大兒子在學校有學台語,可以說上二,三句。
二兒子就不會了,雖也有上課,但也才上一,二個學期而己,所以由媽媽代言他們來表演。
這中間很有趣,尤其是媽媽的台語,口語不錯!很接地氣。

看著他們,叮咚的緊張心情也減輕許多。
其實我也一直在告訴自己要平常心,才不會失態,才能講得好。
導覽中間我也試著努力加入互動環節,而並非我一個人唱獨角戲。
感謝協會成員跟我互動,陪伴我度過這短暫的一小時。
也很感謝中心能給予我這次導覽的機會,才明白自己是可以的,但還有進步空間。呵~

導覽時中心工讀生說有跟我打暗號,要我加快速度,
咦?!我怎麼沒看到啊?!是我講得太認真的關係嗎??
不過結尾時那一段,我有努力快快結束哦!!
增加了有獎問答的小活動,把我身上的二隻貓頭鷹串珠做為小獎品送出。
我的問題很簡單:一是這次特展的主題是什麼?二是這次到這裡參觀的中心叫什麼名稱?
題目很簡單吧?!簡單到根本不用聽我導覽都答得出來。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
今天導覽結束後,叮咚值勤的時數也結束了!
事後叮咚才明白,原來我中午場的導覽,是為"臺灣古地圖史料文物協會"所做的導覽啊~!
其實我事前也不清楚是要對誰?或什麼團體做解說?
原以為是參加開幕式的與會來賓做導覽,所以在中午之前就開始緊張。
講完後整個人才放鬆下來,這時~我的胃才痛起來。
哎~叮咚真的要快快習慣這個狀況,不然以後怎麼接導覽的工作咧?!加油囉!
也謝謝大家的支持,賞文,不然我怎麼有動力做下去,寫下去呢?!感謝大家。【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

#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
#新莊文化藝術中心
#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133號
#臺灣古地圖史料文物協會
#布袋戲文物館導覽
#叮咚的小天地
 



【新莊文藝中心】藝龍迎春-莊武男(文星)藝術創作展開幕式&布"新莊文化藝術中心"的地圖:



 

arrow
arrow

    小叮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