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不定時會記錄,我們和孩子們之間的小互動.
事情不大,所以叫小小事.
問題也不大,所以有時很好笑,有時很無奈,有時很生氣....
who know 或許什麼事情都會發生!!


出場人物:叮咚,蛋蛋.
場景時間:一整天,只要我們是躺著時候.

 


閱讀,其實一直都是我頭痛的一環.
我指的是蛋蛋閱讀的習慣,不是我個人有閱讀方面的障礙.
叮咚知道,自己本身若沒有閱讀的習慣.
小孩子,也不會有樣學樣.
所以,這一天,
我總算拿起半個月前,從圖書館裡借來的書〔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從頭到尾,大約有仔細的看一下.

其實叮咚當時是被書名給吸引的,因為我想了解,
什麼叫做”餵”故事書,為什麼不叫做”看”或”讀”??
不過叮咚看了一半後,便知道”唸”故事書給小朋友聽,
最好是越小唸成效越好,而且成效是很驚人的.
(至於為什麼叫”餵”,大家可以自己去了解!)
讓我心裡一直想著,我家蛋蛋己經二歲了,
再來開始養成閱讀書本的習慣,還來的及嗎??
誠如各家說法總結,要讓孩子熱愛閱讀,
再晚都沒關係,只要現在就開始.
雖然蛋蛋己經二歲了,總比等他入小學我再來後悔還來得及啊!
而且叮咚還有一個白白,他才五個月大呢!

說也有趣,我本來是先把目標設定在白白身上的.
因為我認為,我可以先利用白白喝奶的時候,
他躺著喝,我就可以躺著在他旁邊,
一邊讀故事書給他聽,一邊讓他看故事書裡的繪圖.
(書中有提,以最舒服的姿勢共享親子互動時光,是最美好的一件事)
我才翻開童書,唸了第一頁時,
蛋蛋居然也著急的躺在我另一邊,也想要一起聽我唸故事書.
呵~呵~這是蛋蛋首次主動學習呢!!
即然他都這麼做了,叮咚我還擔心什麼呢??
當然,把書拿的高高的,讓二個寶貝都能同時分享這一本故事書.
讓我手很酸~但這一切還是值得我這麼做啦!!

早上一回短暫的讀故事書時間後,往後只要我一拿書,
然後躺在白白的旁邊準備要讀書給白白聽時,蛋蛋都會很主動而且又著急的想要一起加入.
呵~呵~都不用我叫哦!
到了晚上要入睡前,我就把平時入睡儀式由老爺開罵變成叮咚讀故事書時間.
才躺平沒幾秒,蛋蛋便手裡拿著他今天最愛的一本童書.
好像跟我講,我們再來讀這一本吧!
天啊!果然在學齡前的小朋友,都有”重覆”,”反覆”的習慣.
但我手裡己經拿了另一本,我更有興趣的故事書.
(其實我今天拿的都是之前蛋還小時,被他玩到很爛的童書)
蛋蛋也沒有很”堅持”一定要讀他手裡的那本,就跟著聽我手上的童書.
(白白在我還沒讀童書時,就己經入睡了.
那這一段時間,就專屬蛋蛋囉!)

當叮咚每一頁每一頁,用較口語化的方式唸出故事書裡的內容.
我的聲音語調就越來越大聲,肢體動作也越來越大.
當我講到小鯨魚最喜歡章魚,可是章魚卻動作很快時.
我便把心裡章魚動作很快的樣子,用二隻腳伸直快速夾緊來表示.
我一作完這個動作,忽然看到蛋蛋被我的肢體語言大大的嚇了一跳.
覺得真好笑,直覺反應就笑了出來,而且還笑出眼淚.
蛋蛋起初還不太明白,我為什然作完大動作後,會笑成這個樣子,
但之後我們母子倆個人,就一起大笑了起來.
(有點引起老爺的不滿,因為他正在睡覺,呵~)

蛋蛋是不明白我到底在笑什麼,但我真的很開心我跟他之間,不再只有打罵而以.
其實在這之前,我總覺得蛋蛋一點都不喜歡”閱讀”這件事.
因為只要我拿出故事書,他不是搶去玩就是離開現場.
讓我在在覺得,他不想看,也不想聽.
不知何時,他開始會一直拿賣場DM或是書本雜誌,
指著裡頭的圖案,要我說明那是什麼東西時,
我還以為,他只是對於圖案有興趣,想要知道那是什麼東西.
我現在想一想,說不定他對於故事書應該有興趣了.
今天的事情證明,蛋蛋果然開始想看故事書了.
我不能再以他沒興趣,或是他不會乖乖聽我唸故事書的理由,再懶散下去啦!
即然蛋蛋己經有興趣了,叮咚我就要努力維持””故事書給他聽的習慣.
當然,還包括了五個月大的白白,他也是叮咚的目標之一.
不知我會持續多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叮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