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102年3月5日(週二)
時間:AM12:55~PM02:20
成員:叮咚和蛋蛋二人

花博公園官網相關文章:http://www.taipei-expopark.tw/ct.asp?xItem=105229&CtNode=8029&mp=16
營運時間:週一公休 (國定假日及特殊節日除外) 
週二至週四、週日 09:00~17:00 (16:15停止入館)
週五及週六 09:00~20:00(19:15停止入館)
民眾可於捷運蘆洲線中山國小站出口4出站後沿民權東路往東,
於民權吉林路口左轉吉林路往北直行,合計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花博新生公園區。

 



↑蛋蛋其實不知道台北有個機器人館,而叮咚則是在過年上網時得知2/6台北機器人館開館。
之後就一直想找個放假日去看一看參觀一下,但又怕人多多~。
開始上班後,找了一天平日帶著蛋蛋來個午後的母子小約會。嘻~就我和他倆個人的約會哦!

到了新生三館園區時,晴朗的天空搭配著綠地紅花,讓參觀的心情更是愉快了起來。
發現未來館上方的屋頂,咦?!怎麼出現了許多現代化的小花?!咦?!這些是太陽能小花嗎?


↑叮咚現在買機器人館及未來館的套票75元,發現己經休館的夢想館上方,似乎貼了一個告示?!
仔細一看!嘩~今年8月時,夢想館要重新開幕呢!
朋友們,錯過花博時期的夢想館,在未來的日子裡,還是有機會可以重新看到夢想館的丰采哦!


↑自從蛋蛋知道今天的行程會來看機器人,他一早就很開心。
到中午接到蛋蛋後,還一直催促我動作快一點,騎車騎快一點。真是昏倒~
一直到他看到這3公尺高"神龍鋼彈"後,總算露出他的招牌酒窩笑容囉!
拍照時,叮咚對蛋蛋說:『蛋啊!來一個帥帥姿勢吧!』
然後蛋蛋就擺出個跑步的動作來。咦?!這算~什麼樣的帥姿勢啊??


↑我們這場次是一點的場次,在入場前還要稍等一下才能入場。
蛋蛋又開始唸:『媽媽,能不能進去了?!我們走吧!!快,快點!我們進去。』
天啊~!我的腦袋快爆了!不要再催了!
叮咚在這裡也詢問一下工作人員,有沒有該館的簡介DM?結果是:『沒有!』
嗚~看來,我也只能努力多拍幾張照片,才能作記錄啊!


↑進場後,我們要先走過一道樓梯,這裡是"機器人歷史光廊"。
邊走樓梯時,還可以邊參觀二旁的照片介紹。
叮咚印象最深的,是上圖左上角那2000年第一個,會擬人走路的機器人。
當時除了覺得很新奇之外,還因為,那一年是電腦千禧害蟲弄得沸沸洋洋的一年。


↑樓梯底有二尊鐵皮機器人,黃色機器人是1939年世界第一台鐵皮機器人。


↑再來走過像個太空梭的門,就會正式進入"趣味機器人展示區"。
我們這一場次,總共有三個大人二位小朋友。雖然人少了點,但參觀的時間很充裕,不會有趕場的FU。
而上圖照片中的小妹妹,就是同場次的另外一位小朋友,安和她的互動很少。
而趣味機器人展示區,遊客可以透過每個格子前的按鈕,來控制並參觀機器人預先設定好的動作模式。


↑"瓦力"咧~!瓦力沒有按鈕的設定,但叮咚基於看過瓦力的動畫電影,所以拍一張留念。


↑"大貓小貓"裡的大貓,按鈕不會動。但小貓按鈕後,會隨著它的心情,變化臉部的顏色及圖案。
這讓我想起,高中時期我們那時流行一種"電子雞"的電子寵物。
要餵食也要清理它的排便問題,更要逗它及帶它去散步。在那時期大家好瘋狂,幾乎人手都有一隻。
之後就出現類似這種小貓小狗的電子竉物,會叫會動會閃光。也會變化顏色,來表示它的喜怒哀樂。
但這種型的電子寵物,精緻的就要價不便宜,便宜的就不是很精緻。
總之,這款大貓小貓,喚醒我青少年時期的回憶。呵~


↑這"鱷魚"機器人有按鈕。
平時的動作就如同上圖左照一樣,不動!
等你一按鈕,就會如同上圖右下照一樣,張開大大大的嘴巴,好像要咬人似的。
因為白白認得鱷魚這動物,所以拍回家給他看,並且嚇嚇他。呵~


↑"愛寶狗"。叮咚印象中的體型好像不是這個樣子??可能是出了好幾代的關係吧?!


"菲比"也有按鈕,一按耳朵會上下動。
而它像叮咚記憶中裡電影"小精靈"的造型,所以也是忍不住想拍張作紀念。


↑對啦!叮咚印象中的"愛寶狗"就是這個樣子啦!
上圖右下照片,一面牆上其實有很多機器人可以一個一個的看,但蛋蛋身高的關係,他只能看下層的。
所以這裡他就一路不停的喊我,叫我走快一點。
叮咚我還有好多機器人都沒有體驗咧~!而且連拍個照的時間都沒有。嗚~好可憐!


↑蛋蛋一直叫我來看"蜘蛛人"以及"蝙蝠俠"機器人。
我記得蜘蛛人好像不能動,但蝙蝠俠按鈕,手臂可以左右各抬高再放下。


↑"鐵人28號"沒有按鈕。叮咚記得它好像是日本漫畫家的作品咧?!超有FU的。


↑"鐵皮"。這,就是我小時候對於機器人的刻版印象。一定要長這個樣子,我才會覺得這叫機器人。


↑"小新"。不知道它為何被取這個名字,不過我覺得它比較適合"消防員"或是"特警"之類的名字。


↑"薩克"。嗚~叮咚不知道它是誰?
但純粹覺得按了鈕後,它會快速抬起握著斧頭右手,很酷!才拍的。


↑這"鋼彈"和上一個薩克一樣,是會舉起右手的槍哦!一樣也是很酷!


↑又一個"鐵皮"。但這回有點像是潛水人員或是太空人的造型。


↑"俯地挺身"機器人,是真的會作俯地挺身的機器人哦!(咦?!我是在講癈話嗎??)


↑嘩~是"哆啦A夢機器人"咧~!
看到這個搖控器,叮咚就想起國小時期的任天堂以及掌中機的回憶。
那時的任天堂主機卡帶,我們家買不起。但每年我和哥哥,還是很期待過年發紅包的時候。
因為紅包錢湊一湊,正好可以買台掌中機來玩玩。嘻~
那時我記憶中的掌中機遊戲,還有那"大力水手"要救"奧莉維"的遊戲。
要由下往上走,再一層一層的跳過由上滾下來的一個個大水桶。
最後,大力水手再到頂上吃"波菜",變身成為肌肉水手,就可以救出奧莉維了。
哇~這都是好久以前的回憶哦!!
現在,這種掌中型的遊戲機,在麥當勞買兒童餐就會送玩具裡,也曾出現過。
己經沒有小時候那種存錢存很久,買了掌中機很興奮的感覺。


↑"六足"好像跳蚤哦!拍下來,回家要嚇白白用。


↑"六足昆蟲機器人"拍下來,也是為了嚇白白用。呵~


↑"星際大戰"。不用講,這是一定要拍下來的。


↑"全向輪"。呵~它的眉毛,好可愛哦!


↑哇~"原子小金剛"啊~!
從像太空梭倉門那開始,蛋蛋就一路不停的叫我快一點!快一點!
因為他的急性子,害叮咚一直拍的亂七八糟。昏倒~
好不容易將蛋蛋叫回頭,要他和原子小金剛拍一下合照。拍了三張,全都是不看鏡頭的照片。
哎~看得出來吧!!您就知道他有多心急了!!


↑"星際大戰"。
這機器人身為太空人的造型。他手上的死光槍,是用來設計扺擋外星人的武器。


↑"電動鐵皮機器人"。奇怪?!怎麼看起來像是金頂電池的打鼓小兔子?!
呵~看來我被廣告荼毒的太深囉!


↑"無敵鐵金剛"。
『無敵鐵金剛,無敵鐵金剛,無敵~鐵金剛~,鐵金剛,鐵金剛,無敵鐵金剛~』:叮咚唱歌中.
相信5,6年級的同學們,這首卡通的旋律念念不忘吧?!
無敵鐵金剛不知道有幾年的歷史了?但它永遠都留在我們心裡深處,久久不能忘懷.


↑"木蘭號"。除了無敵鐵金剛之外,大家也忘不了木蘭號吧!
說實話無敵鐵金剛的招式我己忘光光(飛拳嗎?),但木蘭號的木蘭飛彈,是怎麼樣都忘不了的啦!


↑看了好多趣味且記憶中的機器人之外,我們緊接著來到"產業機器人展示區".
首先看到的是"即時繪圖機器人"。ABB機器手臂IRB120化身為藝術大師,為來賓素描。(文字摘取自官網)

解說人員說,它可以在幾分鐘的時間裡畫出一張人像畫來。
但只能設定當場工作人員使用,一般遊客只能看它畫出設定好的人像畫,卻不能畫現場遊客的人像畫。


↑非常有特色的"投籃機器人/蛇形刁手"。
工研院機械所開發之Eye to motion視覺伺服技術、立體視覺偵測籃框位置。影像處理能力:2通道影像輸入,每個通道具備每秒30張640x480解析度的影像。5公尺內的有效範圍,99%命中率。6軸機械手臂運動控制;3爪8軸之機械夾爪運動控制。關鍵視覺伺服控制模組與晶片技術。(文字摘取自官網)
說實在的,解說人員把籃框移來移去後,這蛇形刁手都可以百分百的命中.
當然啦!若在半空中就把球給扒掉,那就不算囉!

蛋蛋站在蛇形刁手前,就顯得嬌小了許多。
而且從那蛇嘴裡伸出來的爪子,厚~叮咚一度還以為自己在看”異形”的續集咧~!
近看,真的滿令人害怕的。尤其它運作時發現的嘰~嘰~聲及速度,很有快被攻擊臨場感。
謎之音:叮咚!妳也太會想像了吧?!


↑"手機控制機器人"。
這款機器人的造型有點仿造成在外太空採集礦石或探險的機器人。
所以叮咚先前看網友blog介紹時,以為它會去抓取岩石或是攝影什麼的。結果,都不是!哈~
原來這機器人是可以透過智慧形手機來控制它的前進,後退,右轉,左轉等功能。
本來以為不開放現場遊客體驗,但工作人員說:『可以呢!』
所以蛋蛋在看影片前,就一直在玩這個機器人。
說實話,我不怕他把機器人弄壞,因為它一直在壓克力圍住的範圍裡跑。
我比較怕他把那智慧形手機給摔了,或是碰壞了。


↑"紡織機器人"。
台灣製造及紡織織造之雙重意義,身高約 3公尺,重達300公斤。。(文字摘取自官網)
這紡織機器人有3公尺之高,尤其他亮麗且先進的外型,實在很難想像它是用來作紡織用的.
目前它是作便當帶、背帶那之類的紡織成品.但可惜現場沒有示範。
只有隔壁那台紡織機器人在照著繪圖設計的原稿,編織出圖案來。圖型如上圖右邊的照片。
(機器人造型,好可愛!)


↑紡織機器人真的很酷,叮咚覺得取這個角度拍它,超有立體感的。


↑很快的,咱們就進入了"101 3D劇院"。
要欣賞3D影片前,我們可以先參觀"小提琴機器人"。
全國首創機器人拉小提琴,在101年得到「第17屆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智慧自動化產品與智慧機器人設計開發組」第二名與人氣獎作品。(文字摘取自官網)
看這樣拉小提琴的機器人調奏出音樂,感覺不太真實.
可能是我腦子,還停留在剛剛那酷帥的紡織機人吧?!覺得這有點小巫見大巫了點.呵~


↑這個3D的效果的影片,其實叮咚在它是”世博台北館”時,就己經參觀過了。
但是蛋蛋是頭一次看,所以他對劇院滿好奇,也肯自己載上3D效果的眼鏡。
影片先從搭乘台北101電梯的感覺開始,慢慢介紹台北市的各個歷史人文,觀光景點,特色小吃等等。
看完影片,蛋蛋都沒有頭暈哦!而且他他覺得影片有3D效果,滿好玩的。


↑看完101 3D劇院,我們緊接著到另一邊的"機器人浮空劇院"。
這裡的螢幕效果就是今年台北燈會蛇年主燈一樣,是由金字塔四面玻璃中投影出立體的影像效果。
這裡雖然規模沒有台北燈會時的大,但就叮咚觀察的先後而言,這裡是我頭先看到的。
一樣上回世博台北館時,我就有體驗過囉!
但是這回有點不太一樣,除了影片不一樣之外,還有中間多了四排不同造型及舞風的機器人。
像三太子的保庇舞曲,原住民風的舞曲,更有那青春無敵的拉拉隊舞風。
若要和台北館那時期的影片來相比較,我會覺得台北館影片末由國際知名舞者"許芳宜"所跳的水舞。
最最最~最令我印象深刻啊~!


↑看完了二場的影片後,緊接著又來到了"機器人互動區"啦!
這一區可是可以讓你一直玩的互動區域,但是,還是有限制機種,有些機種還是需要由工作人員操作。
像這個"機器人抓娃娃機",大小朋友都可以玩。可以操控機器人去抓取骰子。
叮咚最後玩上癮,還打算來個骰子疊疊樂,可惜~時間不夠,險些就能成功!


↑"足球機器人",限制由工作人員操控的機機人。
雖然它只有下半身的部份,但除了作踢的動作之外,還可以作勝利的搖屁股動作哦!


↑"猜拳機器人",這是蛋蛋最喜歡的一款機器人。
雖然蛋蛋都猜輸我,但我這個媽咪也是很仁慈的,最後還是有讓他一回啦!


↑"格鬥機器人",這也是限制由工作人員操控的機器人。
它的特色是除了用手去側擊旁邊的障礙物之外,即使跌倒了,它都可以自己站起來。


↑"舞蹈機器人-騎馬舞",呵~照片只有機器人局部的樣子咧~!
抱歉!叮咚只注意要拍動態檔,忘了要拍照。所以只能摘取影片裡的照片檔,才會變成這樣。
這個機器人算是符合了當今流行歌曲潮流,所以現場的大小朋友包含我家蛋蛋,每個人都能模仿之。


↑"操控機器人",這遊客可以自行體驗。
它是藉由X-box的機器去判讀遊客的動作,來作出像童子軍舉旗的動作。
但叮咚覺得這有點大材小用,因為X-box不只可以作出模仿人的舉動。
像跑步,打球,跳舞等等有趣的身體動作。
為何不設計類似上列的比賽性關卡,讓遊客更能體驗得更為盡興呢?!
但回頭想想,可能會譹遊客更費時在參觀動線上,才會放棄這樣的想法吧?!


↑機器人互動區後,來到一個長廊。長廊牆上都是細緻精美的鋼彈機器人模型。哇~好棒哦!


↑當叮咚二眼發直的想細細觀賞這精細度極高的鋼彈模型時,我家蛋蛋又在喊:媽媽,快一點啦!
要走可以,但先來和鋼彈來個合照吧!厚~你又不看鏡頭了啦!
兒子,你可不可以聽話一點啊?!


↑哎~叮咚也只能隱忍著淚水,默默的向前進!
再見囉!鋼彈機器人,下回有機會,我再回來看你啊~


↑最後一區是"先進機器人展示平台"。
這區有很多目前最新的創意科技展示,滿新奇的。
像這部份的"互動式即時通玩具機器人",它可以透過影像攝影,去辨讀人的表情心情。
叮咚是一直試不同的表情,看它的辨讀如何?!可是我家蛋蛋看不太懂,就玩個二回就開始臉臭臭囉!


↑"番龍-看家小恐龍"。番龍體內搭載有各種感應器及攝影機,屋主外出時可透過手機操控番龍巡邏家中,並透過影像傳輸即時查看。(文字摘取自官網)
小朋友還是小朋友,像這種恐龍造型的機器人,就超吸引蛋蛋的目光。呵~
這番龍可以和它互動,摸摸它身上的紅點,可以讓它作出坐下,起立,握手等等動作。
光是這個番龍機器人,蛋蛋就一直玩一直玩,玩到我都有點不太好意思了。呵~
不過,這番龍即然叫看家小恐龍,它就具備用攝影機,可以連接到主人的電腦作同步攝影監視。
可別看它身形小小矮矮的,番龍還設計可以爬樓梯哦!


↑"熊貓機器人"。造型生動可愛近人,自創六輪式差速輪組,正負90度旋轉腰身。 非平行六軸手臂與夾爪,雙眼表情動畫與機械式開合嘴巴。
因為熊貓被設計為自動變化感應,它會作出什麼表情以及動作,都是隨機的。
所以當叮咚和蛋蛋站在它面前一陣子時,它連動都不動,只有眼睛會眨一眨一下而以。
哎~說實話,還是番龍有趣。呵~~
熊貓設計也是看家機器人,但說實話,我真看不出來它的看家的功能在那?!


↑"日本道後兒童神轎"。
大家還有印象嗎?這是去年十一月份左右日本松山市來參加北投溫泉季時,所來的兒童神轎。
是真的可以讓小朋友扛的神轎哦!來台灣演出後叮咚以為會回日本去了,沒想到在這裡可以參觀到。


↑最後,再來看一次"三太子機器人"囉!
還記得在機器人浮空劇院裡,這個三太子機器人就有出現過一回了。
這回在先進機器人展示平台裡又出現一次,雖然重覆出現,但描配的舞曲卻完全不同哦!
劇院裡是王彩樺的保疪歌曲,而展示平台這裡是謝金燕的練武功,不同哦!

呼~台北機器人館這回叮咚和蛋蛋一起來參觀,總覺得有點混亂的感覺。
主因還是蛋蛋啦!一路一直要衝衝衝~
雖然我和他只要買一張全票(叮咚買機器人+末來館套票75元),他是免費的票。
但也不能一路這樣快快快~衝衝衝啊~這樣看展的品質都沒有,實在是有點可惜啊!
不過唸歸唸,叮咚在館內也是拍了不少的照片。呵~!
大家若有興趣,可以在參觀花博公園賞花之際,順路到新生三館裡的"台北機器人館"來看機器人。
而且聽說今年八月份,夢想館會重新再出發,屆時就可以一次逛二館囉!
夢想館再開幕,沒參觀的朋友們,可別再錯過了啦!

下一篇,我想要寫接下來參觀未來館的遊記,以及蛋蛋在新生公園裡一直跳騎馬舞的丰采。
奇怪?!剛剛在館內看到騎馬跳舞機器人時,就叫他一起跳了,但是他都不肯。
現在出了館外,就跳的那麼盡興、開心。這是因為生性害羞的關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叮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