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才一踏入家門一步,就聽到蛋蛋一直喊:『媽媽,快過來!媽媽,快過來!』
咦?!我們家怎麼出現了毛毛蟲啊??
而且還是又綠又大隻又肥的鳯蝶毛毛蟲呢!
老爺說:『這應該是終齡蟲,所以很快就會化蛹了。』
說實在的,
雖然叮咚自己很愛大自然,
但對於昆蟲類的動物,即使他再美,例如:蝴蝶....
(還有什麼昆蟲算美的?!對我來講都有點恐怖.所以我實在想不出來~)
我還是習慣"保持距離",不會去觸摸他。
我知道,這樣對叮咚志工生涯來講,不是件專業的示範。
但!愛他又何必"摸"他呢?!
遠觀的觀察,不就好了?!

 



↑哎喲~又開始離題,講了一堆癈話。趕快回題~
老爺今天會帶這二隻毛毛蟲(台灣大鳳蝶,之後都稱毛毛蟲)回來,主因也是因為蛋蛋。
因為蛋蛋前些日子,不時的跟老爺問:『什麼時候,再帶獨角仙回家??』
老爺跟同事(柯伯伯)提及,柯伯伯便先抓了二隻毛毛蟲,要給蛋蛋回家觀察。

厚~這二隻毛毛蟲,遠看就很肥了,近看更是不得了!
而蛋蛋好奇歸好奇,但對於觸摸這回事,好像也遺傳了我的習性??也是保持遠觀不敢近摸焉。呵~
所以蛋蛋動口的機會多於他動手的機會.看到家裡來了二位稀客,就一直不停的想跟我分享。


↑一會兒蛋蛋便說:『媽媽,毛毛蟲都是我在照顧的哦!!』
(明明是老爺剛從外頭帶回家的,而且還是柯伯伯親手抓的)
一會兒蛋蛋又說:『媽媽,毛毛蟲聽不懂大人的話,只聽得懂小朋友說的話。』
(是剛好吧?!)
一會兒蛋蛋又說:『媽媽,毛毛蟲動來動去的,好可愛,好像小寶寶。』
(嗚~毛毛蟲不動也滿怪的)
一會兒蛋蛋又說:『媽媽,我的毛毛蟲我有給他取名字哦!!叫小可。』
(小可的"可"是可愛之意,他己經替小狗娃娃取過相同的名字了)
一會兒蛋蛋又說:『媽媽,妳快過來看,毛毛蟲頭朝下了。』
(這.......這........很重要嗎??)
一會兒蛋蛋又說:『媽媽,快快!快來看,毛毛蟲在轉彎了。』
(我想,毛毛蟲想回家了~因為連我聽到都想回家了!)

天啊~~!我不想再聽到蛋蛋再說"媽媽"以及"毛毛蟲"這二個字彙了!!
再說下去,我都快要爆炸了。
一直到要洗澡時,蛋還想要將毛毛蟲帶進去一起洗澡?!答案當然是:『不行』囉!
不過這回洗澡的速度,明顯的比平常快速多了倒是。


↑有時,帶昆蟲給小朋友觀察是件好事。
一來他們住在都市裡,鮮少有機會"親眼"見到這些會動的昆蟲。(標本、圖片是見過不少)
除了增加觀察機會之外,也教導他們尊重生命以及生命循環的種種觀念。
有時親眼看到,總比空想說明來得更好學習,不是嗎?!
咦?!大家有沒有發現,我文中怎麼沒有提及到白白對於毛毛蟲的反應呢?
說實在的,他不像他哥哥一樣,會害怕的哇哇叫躲開,反而是哎喲一聲便跑開。
但也沒有他哥哥那樣,喜歡的一直想跟我們分享他觀察的喜悅。
反而是看了看後,自顧自的又跑回去玩他自己的玩具。沒叫他去看,他就不會去看。
咦?!這是怎麼了?!同樣從我肚子生出來的寶貝兒子,反應還真是大大不同啊!呵~
接下來,叮咚會把觀察到的照片記錄,繼續在這一篇文章分享給大家。
讓大家也看看,毛毛蟲在我家,到底會不會變成蝴蝶呢?!說實在的,叮咚也滿好奇的。


20130425(四)補述:

↑前二天,只要毛毛蟲不動了,我們都以為他要結蛹了。
但隔天他又繼續動起來,而且還努力的吃葉子,根本都沒有結蛹啊!
我們似乎都忘了,毛毛蟲也是要睡覺的。呵~~
過了二天,其中一隻毛毛蟲(蛋蛋的小可)真的變成蛹了。
變成上圖這樣,就是蛹了吧?!不會再錯了吧?!
這隻毛毛蟲沒有選擇我們精心為他準備的樹枝攀爬結蛹,反而直接在紙箱邊結蛹。
這個角度還真不好拍,只能拼命打閃光,才能記錄下來他化蛹的樣子。
看出來蛹三分之一的上頭,有二條細細的蠶絲線嗎??好細好細哦!
蛹的下半身只有一個點是粘住的,這樣的三角定點,
讓蛹在自然界中,也能像樹葉般隨著微風擺動,不會直直硬硬的太假。

只是?!我們有點好奇?為什麼化蛹了,還在下方拉著一團"便便"呢?!
是"清肚內"(台語)把肚裡的雜物一次排空,好羽化成蝶嗎??
有點不清楚,反正還有一隻弟弟的小可我們可以觀察。
(名字,一樣是由蛋蛋取的。但名字叫"弟弟的小可"五個字,這也是蛋蛋的堅持)


↑白白的毛毛蟲,依舊是一直吃一直吃。
本來前二天還比蛋蛋的小可還小隻,今天己經吃的肥肥囉!
只是好奇?!為什麼他能把窩弄得到處都是大便咧?!你也愛乾淨一點,好不好??

叮咚說:『爸爸,你要不要吃黑胡椒料理??』
老爺有點懷疑的看著我,回:『什麼東西?』
叮咚指著毛毛蟲大便回:『就在那裡啊?黑胡椒粒,有很多。』
老爺看著我說:『我還臭藥丸咧~!』


20130426(五)補述:

↑先結蛹的小可,今天看他時,發現他的蛹產生了一點點的小變化。
他蛹的顏色變深了呢?!但~好像越變越恐怖啊!好怕他化蛹後不是變成蝴蝶,而是變成別種生物。
叮咚便問老爺:『爸,這個蛹要多久才能變成蝴蝶啊??』
老爺想都沒多想,便回:『一個月吧?!』
哇哩~老爺,你想都沒有多想,就直接回答我。你的答案,到底是真還是假?可信度又多少?


↑再來去看看"白白的小可",哇~還是一樣肥滋滋的。
不過,他們二個好像都不愛老爺幫他們精心設計的"人工樹枝區"。(上圖右上角照)
蛋蛋的小可己化蛹了,所以不算。但白白的小可,每回就這樣到處跑、到處吃的模樣。
每天都在不同的地方睡覺,偶爾還會搞失蹤的跑出紙箱外。真是吃的多,運動量也花費不少。
不過看他還天天吃、天天睡、天天移動的樣子來看,他好像還沒打算要結蛹呢?!
20130429(一)補述:

↑再過了三天,(白白的小可)總算總蛹囉!!太好囉!
二隻相距約四天的時間,若要觀察他們化蛹的時候,也會有些差距,屆時要觀察也較有準備時間。


↑回頭看看(蛋蛋的小可),哎喲~我的天啊!他越變越乾了咧?
而且蛹上也長了一些綠綠的東西,是~發霉了嗎?還是有寄生了什麼生物嗎?
哎喲~對於這一隻,我是越來越擔心了!

PS:事後證實,那綠色不規則的斑紋,其實是大鳳蝶的蛹特有的紋路。並不是寄生或是發霉哦!

20130509(四)補述:

↑時間過的好快,說實在的,我們的生活也因為時間而漸漸回歸平淡。
蛋蛋似乎忘了家裡有正在結蛹的二隻蝴蝶,而白白也忘了家裡那裝蛹的箱子在哪??
一天夜裡,我們一家四口出門吃飯回家後,一開門,打開燈。忽然有道黑影飛過~
蛋蛋大喊:『媽媽,家裡有鳥!』
叮咚才在思考:鳥?!家裡怎麼會有鳥??
此時老爺冷不防出了一聲:『妳剛出門時,沒有關窗戶哦?』
厚~最好我是忘記關窗戶,即使我真的忘了關窗戶,但還有紗窗啊!總不會連紗窗都能撞破進來吧?!
在我們邊討論的同時,害怕的蛋白二兄弟全都跑進臥室去躲起來。
而老爺此時才說:『啊!化蛹了啦!』


↑原來是咱們第一隻"蛋蛋的小可"化蛹囉!趕緊把他的美姿拍下來。
再經由蝴蝶圖鑑來查詢,原來他是大鳳蝶的雌蝶。


↑大鳳蝶的雌蝶有二種,一種是無尾端的,另一種就是咱們"家蛋蛋的小可"這樣,有長尾的。


↑好好看哦!還能看清楚翅膀上的鱗片形狀。
叮咚很難得有機會如此近拍鳳蝶,在野外的鳳蝶飛的快,又不會固定不動,所以不是很好拍。
難得有這麼好的機會,讓叮咚有如此近的距離拍一下鳳蝶的美姿。
而且是她代蛹後,蝶形狀態最美的時刻。只可惜,沒有拍到她正在化蛹的那個時刻。
拍完也讓小朋友觀察完後,我們便把她放飛走囉!!
沒有留他下來!主因是我們也沒有種植適合她的蜜源植物,當然沒有蝴蝶交配的環境。

過了二天,(白白的小可)也化蛹了,只是~又是挑我們出門後才化蛹的。
哎~運氣真不好,還是沒有拍到那最重要的那個時刻。可惜啊~
二隻毛毛蟲,帶給我們15~18天的開心。
沒能拍那重要的那個時刻,心裡多少有點不甘心,但此回收穫也不少。
只是老爺不是說結蛹到化蛹,要一個月嗎??怎麼這回只有15天,半個月而以啊?!
是我家室內溫度高嗎?蛹感受到夏天的來臨嗎?
這是我們暫時無解的答案,期待下回和蝴蝶的相遇,希望能看到那化蛹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叮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