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103年3月3日(週五)
時間:AM09:19~AM11:21

綠色生活家 103/03/28(五)~04/06(日)
花卉試驗中心 臺北市士林區仰德大道4段175巷32號 02-2861-6361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日 08:00-17:00 特展9:00開始 門票:免費
交通:假日公車有109、111下車至文化大學站,
平日就有的公車有紅5、小15、260、303下車至山仔後派出所站。

 


  您有看過辣椒、番茄、小黃瓜的植株嗎?在菜市場中購買美味的木瓜、無花果、藍莓等水果,您有看過他們實際栽培的樣子嗎?我們常常食用的黃豆、綠豆、紅豆及玉米,您有想過發揮創意將其組合拼接成美麗的種子畫嗎?如何將綠色植物融入你的生活之中?工務局公園處邀請您於103年3月28日至4月6日參觀花卉試驗中心(臺北市士林區仰德大道四段175巷32號)一同來體驗居家園藝,做一個綠色生活創意家!

  在繁忙的都會生活中,綠色植物往往帶來許多療癒的效果,使人心情更美好,而一般民眾除了可以在公園、綠地等地享受植物帶來的魔法外,不管從家庭常見的蔬菜種植,以及如何結合居家布置等,更可以由大而小,從最基本的居家園藝做起。

  本次展覽中特別準備了種子畫體驗課程,於展覽首日(3月28日,需預先報名,報名電話:02-2861-2247 蔡小姐),於花卉試驗中心綠化教室,邀您創作您個人美麗而特別的種子畫。此外,更於展期的假日(3月29日、3月30日、4月4日、4月5日及4月6日)準備了番茄、辣椒或草莓小苗,每日贈送50盆(請自備提袋),上午9時起送完為止。

  在這個春暖花開的季節,花卉試驗中心的各類植物正是萌發新芽、繁花盛開的季節,除了觀賞展覽之外,也邀您一起來個春季森林浴,另中心所在位置周邊並無停車空間,公園處呼籲大家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上山(公車260、303、紅5、皇家客運金山線至山仔后派出所站下車,步行約3分鐘,即可到達緊鄰加油站的花卉試驗中心),既節能又省碳,歡迎大家蒞臨參觀,相關資訊請參見公園處網站(http://pkl.taipei.gov.tw/)。(以上文字摘取自網站)


其實叮咚來"花卉試驗中心"看展覽,近期也有二,三回了,但這回我特別想要先寫出來。
一來特展的新意創意頗高,加上遊客少叮咚參觀的更為起勁,心得也多。嘻~拍的照片也多。
雖然展期只有十天,但我在最後倒數第三天看展,倒數第二天就寫好。夠快了吧?!

 
↑今天算是清明連節第一天,就怕上山人潮多,叮咚一早的行程就只排了竹子湖一點。
緊接著就趕快趕到花卉試驗中心,咦?!但九點開展己經十多分,但人怎麼這麼少??



↑一進門叮咚先看了二旁的"種子畫"。這樣可愛的小品,輕巧觸動人心。



↑蕃薯,也成了盆栽?!咦?!發現了熟悉的畫像?!



↑好有趣的種子抽象畫。



↑進到這,叮咚才想起一個小任務。那就是前文有寫到的:假日前50名參展者,送小苗。
我今天得到了蕃茄小苗一株。很幸運,參觀後又得到另一盆草莓小苗一株。YA~



↑領完了小苗,叮咚繼續參觀。
一入口的意象,出現了新奇的植物,但沒有標示名稱,叮咚也不太清楚,請見諒。
綠色生活家主要是要展示平時我們桌上佳餚以及飯後水果的原貎。
他是如何生長的?植株長得如何?這應該是很多很多人都不太清楚的地方。是吧?!
今天叮咚就帶領大家,來看一看在花卉試驗中心裡展出的食材植物。



↑人參果。叮咚頭一次看到他,果實上的黑斑不是要爛了,而是被蟲咬過的痕跡。



↑無花果。近年叮咚鮮少看到這個零食,呵~。今日無緣見到他的果,卻覺得葉子頗像構樹。



↑金桔。不陌生,只是金桔,金棗我傻傻分不太清楚。



↑五彩椒。叮咚自己也種過一回,結局是:枯枝。呵~



↑藍莓。其實這種果樹,叮咚還頭一次看過。
連果實(鮮果)也很少在市場或超市看到,大部份都是看到果醬。



↑辣番茄。這到底是蕃茄?還是辣椒?



↑長果桑椹。桑椹不陌生,但我還頭一次看過長長的桑椹咧?!呵~真如工作人員所說,像毛毛蟲。



↑沙梨橄欖。咦?!這橄欖身上是長了糖粒?還是鹹粒啊?好奇妙哦!



↑君子蘭。久未見他,還記得花卉試驗中心還為他特地開了一個特展。
今天近看他,還是覺得他的花朵有點假!!呵~
對了!看到這裡,先休息一下,先插播一小塊叮咚個人認和綠色生活家比較沒有關連的部份。
是!君子蘭也算是。



↑這區小巧可愛的盆栽都是同一種的花卉-非洲堇。
工作人員說:『非洲堇是一種很特別的植物,一樣的花色到不同的區域會延伸出新的品種來。』
所以光是這三區的白色平台,叮咚算一算就有60多種品種。很厲害!



↑據說非洲堇是室內花草女王之一。
若能如上圖照片這般持續盛開著花朵,叮咚也願意讓他成為座上佳賓。
再來叮咚就放上幾種我個人覺得特別,美麗,又有趣的非洲堇。




↑其實仔細看看,非洲堇花瓣在光的照耀下,都會閃爍一點亮彩,滿吸引人的。



↑這也是特展裡,叮咚覺得滿亮眼的一部份-多肉植物。
哇~看到這樣疊高高的多肉植物造型,我第一個念頭是"聖誕樹"。
上頭有好多種我也好想種的多肉植物哦!但~我不是綠手指,連多肉植物都養不優的人,實在無顏。



↑回題,這次特展的意象。
中間那綠色的沙發特別顯眼,讓人想要上去坐一坐。



↑延伸綠沙發,水稻秧苗。
我們這個年紀的人,秧苗看過,卻沒有親手種植過。
下一個世紀的小孩們,更不可能看過秧苗了,是該帶小朋友來看一看才是。



↑高麗菜。一旁的遊客說:『高麗菜蟲最多了,若長得美的,一定撒不少農藥。』
是啊~十字花科植物,似乎是蟲蟲一族的最愛。



↑草莓。不用說了!農藥更多了啦!不然蟲蟲看到這麼美的果實,不進攻,是昏頭了嗎?



↑萵苣。鮮綠鮮綠,我好想吃一口啊!



↑芥藍菜。不要看他醜醜的,他是喜愛吃的青菜之一,好吃,好脆。



↑蘿蔔。理在土裡的蘿蔔,嘻~不仔細看,我分不出來是紅蘿蔔還是白蘿蔔。
但看了一下露出的頭,應該是~白蘿蔔。



↑蕃茄醬。陽光下一粒粒的果實,好可愛哦!



↑小黃瓜。沒爬藤,所以只能看苗,沒看到果實。



↑洛神。這也是只看到苗,因為我印象中的洛神很大一株,還會長刺,是吧?!



↑瓠瓜。



↑墨西哥莎莎。是辣椒!哈~我看懂了!叮咚發現辣椒類的植物,都開小白花。呵~



↑麗格海棠。這也是我喜愛的花,卻也種不好的花卉之一。



↑展場中的玫瑰花。士林官邸玫瑰花季結束了,這裡的玫瑰花也接續登場。



↑看完特展了,叮咚到"綠化教室"旁的水生植物區走一走。
才剛到綠色教室,叮咚就被上圖的花卉吸引了。咦?!好眼熟的花哦!但我卻怎麼都想不起來。
嗚~大家有誰知道呢??



↑走到這一區,叮咚忽然想起上回被台灣藍鵲攻勢的經驗。就是在這裡啦!
不過我想,這時在這裡休憩的遊客不少,若有台灣藍鵲也不會只攻勢我。嘻~我不怕,不怕!
走一下水池邊,看一看水生植物們。



↑鳶尾。



↑台灣萍蓬草。陽光充足,拍出來的水蓮花好可愛。



↑睡蓮。咦?!睡蓮剛醒嗎?個個準備要冒出水面囉!



↑滿江紅,布袋蓮。好久不見的滿江紅,滿滿一池面,好美~!
布袋蓮沒花朵,但翠綠的葉片和滿江紅的紅搭配一起,也好美麗。



↑最後叮咚回到了花卉試驗中心的大門附近,想起了櫻花是否長果了??
果然滿樹上的櫻花果,有的紅,有的暗紅色,更有些黑色落在地上成熟的落果。
 

今天好開心啊!除了有新的發現新的眼界之外,更有二盆小苗要跟著我一起回家。
花卉試驗中心的特展,往往只有十天半個月左右,就會結束。
不過在換展前,還會持續一些時間,繼續開著門歡迎大家光臨。
(或許會徹掉一些佈置,但大致都還會保留著。)
一直到下一個展覽來臨前,大家有空上山還是可以進去花卉試驗中心參觀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叮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