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105年1月2日(元旦連休四天NO.2)
時間:AM11:49~PM03:20
成員:老爺,叮咚,蛋蛋和白白
地點:台灣博物館本館

台博館本館 台北市襄陽路2號 02-23822566
週二至週日AM09:30~PM05:00 全票30元 半票15元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博物館、野桐工坊、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合辦的「彩虹與蜻蜓-泰雅服飾與排灣琉璃珠的對話特展」,自103年9月30日至104年3月1日於臺博館一樓展室展出。此展以臺灣南、北兩大族群:泰雅族及排灣族傳統上著稱的織品(泰雅)、琉璃珠(排灣)工藝為主題,展出臺博館典藏的尤瑪.達陸泰雅族群織品、施秀菊的排灣族琉璃珠作品,並融合館藏傳統文物,透過「生命經驗的文化傳承」呈現傳統與現代的對話,使觀眾進一步認識原住民當代工藝的特色與內涵,及原民文化的新力量。

尤瑪.達陸的泰雅族群織品、施秀菊的排灣族琉璃珠作品可說是原住民「傳統工藝復振與文創」潮流的代表,同時也開創了原住民部落工作的另一種當代典範,堪稱為當代原住民工藝傳承的重要推手。她們的當代作品與臺博館典藏的相關傳統文物構成更完整的組合,反映了原住民百年來的社會文化、工藝變遷與延續的圖像。(文字摘取自官網)



↑元旦假期第二天,帶小朋友去台博館參觀。
好久沒有看元旦時的總統府,才忽然有種過新年的感覺。



↑一早就頭痛的叮咚,忍著痛,還是和老爺帶著小朋友到了228公園(新公園)裡。
問他們:『想要先去參觀?還是先去溜滑梯??』
呵~想也不用想,一定是溜滑梯囉!
叮咚因為頭痛,所以老爺讓我在旁邊坐著曬曬冬日的太陽,好暖暖身。
隨地撿起"水黃皮"的豆莢,排列組合成另一個圖畫。



↑自己身體不舒服,也不能剝奪小孩的歡樂。讓他們好好玩吧!好好溜吧!!



↑蛋白二兄弟玩了好一陣子,我們才往台博館移動。
老爺讓我一個人能好好的欣賞這個特展,雖然只有短短一個半小時,卻也收穫滿滿。



↑叮咚好喜歡這張照片,好生動又有張力的照片。
其實我忍不住想,若我在現場,是否也能拍出這樣生動有生命的照片??



↑我好驚訝,日治時期的明信片上,居然也有這樣齊頭式流海髮型的原住民少女,其實滿少見的。



↑這裡開始是排灣族的琉璃珠特展。



↑琉璃珠不再是單純的琉璃,在這裡排灣族給予它更上一層的含意。
即是思念,也是祝福,是宣告,也是讚美。
以下叮咚將十二種琉璃珠的照片以及解說都放上來。



↑你,喜歡那一種琉璃珠呢?!



↑又看到這段影片了。
哎~我只要看一回就會哭一回,這次也不例外。我又哭了一次。



↑奇怪?!發現自己透過玻璃拍真品的色澤都沒有牆上照片拍的好。
呵~所以,就來拍拍牆上的照片好了。



↑我對這燈超有興趣的,所以一連就拍了好幾張照片。



↑台博館這次的特展,讓我感觸好深哦!
尤其看到原住民對於自己傳統服飾尋根的那種意念,一步一腳步的點點滴滴收集起來。
學習,製作,讓泰雅織物能記錄並傳承流傳下去。
再加上"塞德克巴萊"電影的關係,對於片中講到的彩虹橋,和通往彩虹橋要穿的衣服相結合起來。
有了許多不同的串連及相呼應,讓我感動久久。
加上在台灣的故事,曾介紹過排灣族琉璃珠的故事。
尤其老師跟孫協志講到的"情人的眼淚"時,加上老師唱的歌,哎~我的眼流又再度流了下來。
那種年年思念情人的心情,讓人疼惜不己。
再加上"海角七號"的劇情,讓人對12顆珠子意義有想知的慾望。
在這個特展,都一一的呈現出來。



↑看完令叮咚感動的特展後,我們又帶小朋友到後方的遊戲場玩。
路經舞台區,老爺問:『白白,你要不要上去唱歌咷舞。』
白白很大聲的回:『好!』
但一上去後,就不好意思舞動身體,只在舞台上走來走去。



↑呵~這個角度還可以拍到新光三越呢!!所以就請蛋蛋讓我多拍幾張。



↑站這麼高的地方如何下來??
老爺的方式是,讓小朋友直接跳下來,他會在下方接住小朋友。
蛋蛋聽話的跳了下來。但跳是跳下來了,卻把他爸爸抱得更緊,緊到老爺直喊:『快點下來啦!』



↑白白發現的貓咪,說他正在曬太陽。



↑參觀,遊戲後,我們一家就肚子餓囉!!
在公園號旁,有一間賣麵食的小店,它的酢醬麵和餛飩湯,都不錯哦!
而叮咚旁愛它酸辣肉末麵(清湯的),雖然看起來紅通通的。
但那都是辣油,喝起來香香的,也只有一點點辣。


叮咚己經好久好久沒有寫文章了,連提筆的動都沒有,更不用說寫文章。
而這篇也因為自己懶的關係,大都是圖片呈現,文字敍述就少了許多。
呵~看來,是要再來練習練習一下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叮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