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磺嘴山的第二個系列活動,這次沒有登頂(磺嘴山頂)是在山腰處連走五條古道,延途風景多變,有高山,有草原,有溪流,還有人造水杉林,讓這次旅程精彩多變。此次行程也有第十期的陽明山志工夥伴參加,真是令叮咚很開心,可見辛苦建造此部落格以及在志工留言板上留言是值得的,至少.....有志工夥伴看到,還更進一步參加活動。這對叮咚來說是一個鼓勵,將來會更有信心將部落格用好。癈話不多說,開始來講今天的主題囉~

 

五條古道連走

  記得在幾年前曾經也走過一次,那一次初跟著林老師的活動.什麼事都不記得,只記得那一天我真的嚇到了,走了一整天快累倒沒說,隔天身體還酸痛不已。如今不能說自己多會走山路,但至少裝備比上次來的齊全,所以這次一切都沒問題。說到裝備,那就說說我準備的東西吧~平時愛穿迷彩褲上山的我,今天只穿一件超薄的溯溪褲。怕被太陽曬的我,捨棄短T恤加外衣的方式,直接穿排汗長T恤。食物不背(丟給佳良背)只帶糖果零食(方便邊走邊吃)。登山包裡只裝一瓶水、一隻手機(想想又沒有人會打給我,幹麼還帶啊?)面紙、防曬乳、錢包、毛巾以及我最愛的相機。戴上迷彩帽(還是要有迷彩)手拿登山扙(登山扙很重要,它可以使妳走路時平穩,還可以平分妳的身體的重量,也可以用來驅野狗或是打草驚蛇用。)便是我今天的裝備啦!一切以“輕薄簡單”為首要目標,多餘的必需品,全都轉交我專有的智慧形移動式背包(佳良)處理。 

鹿堀坪古道-人造杉林

  鹿堀坪古道是我們去回都要走的一條古道,也是全部古道中人造杉林較多的一條古道。為什麼會有人造林的出現呢?最主要原因就是開採過度.在日據時代,日本人在此砍伐了不少的樟樹,好來榨取樟油,才會在此地人工種植水杉,水杉有個特性,就是生長快速,所以不用幾十年的時間,水杉就長成森林貎。當民國後日本人走8後,也就是五十年後,這一片水杉林出現了變化,也就是水杉開始從中心爛掉,主要原因是水杉種殖在日本的氣溫較為涼爽,而台灣是個島嶼國家,雖然四季如春,但在此地卻是濕熱的氣候。水杉不能適應,便從中心開始爛,直到整棵爛光,鴨米仔老師說,再過不久,這一片片人造的杉木,也將會一一的砍伐掉,然後讓大自然作主,自行回復原來的面貎。 

富鹿古道-先民開墾痕跡

  故名思意,富鹿古道便是往來富士古道,以及鹿堀坪古道之間的一條越嶺古道。在這一條古道上,不經意就會見著一些經濟作物,像是大青、紅鳳菜、竹林、茶樹等等經濟作物。當我們發現這些作物出現時,心想一定會有古厝,果真如此,在我們面前就出現了一小段低婑的石牆,以及破掉的酒甕和綠色玻璃的醬油瓶(瓶上還有味王食品字樣)真是有趣啊!正當我們開心我的收穫時,沒走多久就又發現在山坡下還有一個更為完整的石厝,哇!大夥很興奮的衝下去拍照欣賞,它除了有完整的一個石門之外(門上還有石刻出來的門聯,應該是當時有錢人的石厝。)還有一個完好如初的石磨,大家想,可能因為是山路太遠的關係,不然一定有人會帶回去作古董用。就在此時,有一位夥伴呼喊叮咚看一個東西,當叮咚順著他的手勢看去。我的媽啊~居然是一大串(遠測大約30-50公分長)的變側翼腹胡蜂的巢。嚇死人哦!用著顫抖的手,速速拍了二張照片,便跑去跟林老師報告發現蜂巢。林老師一看,趕緊叫大家快速離開,免得被胡蜂叮咬到相信我,這一咬若沒痛個30-50分鐘才怪。(說胡蜂大家可能會有點陌生,它有個另外個名字叫作-虎頭蜂,這就熟悉了吧!)

富士古道-金、銀漆頂的土地公祠

  富士古道上有個特別的土地公祠,當你走在古道上時,是看不到它的正面。整個土地公祠是背對著古道的,因為土地公須對著水源地,所以有時當我們在古道上看土地公祠時,它不一定是面朝著古道,就是因為土地公祠是面向水源地而建的原因。而富士古道上的土地公祠正時如此,可能是它背對著古道又低低的,怕有人會不小心一屁股就坐在祠廟上,所以就有人在祠廟的背後放了一個香爐(不是放在廟前哦~是放在廟後。),屋頂又漆上金漆及銀漆二個顏色,來吸引來人的注意,提醒大家不要一不小心就坐在祠廟上了。說到了土地公,鴨米仔老師最開心了,只要在古道上看見土地公,他便一會兒說又一會兒帶動作的,很容易讓大夥記起來土地公在古道上可是扮演著舉足輕重的重要角色。

瑞泉古道-石砌休憩棚

  在瑞泉古道上也是到處可見先民開墾的痕跡,只是沒有見著古厝,卻見著了一個大型的石砌棚。這一個石砌棚是由二條不規則型石頭所組成的柱子,以及一個滿大又平整的厚石板所形成。令人百思不解的是,這二條石柱子,石與石之間沒有任何黏著劑,而且有些角度的空隙還滿大的,怎麼可以平穩的在上面放置一個厚重的石板?加上,這一個約有四個大人寬度的厚重石板又是怎麼放置上去的呢?真的令人百思不解啊~到達瑞泉古道的末端是個大水池,林老師看了看時間,便說大家各自休息吃中餐吧~哈哈~總算是休息吃飯啦!叮咚的肚子可是叫的兇呢!再不吃飯就快昏頭囉!

林市古道-惡夢啊~~

  吃飽飯後,就要開始往上走啦!問了林老師,老師說大約55分就可以到達大草原。今日的最高目標就是大草原,走到大草原後就可以下山。說實在的,我從沒想過這55分鐘居然讓我醜態百出。依照習慣,叮咚一定要前在隊伍的前面,因為走在後面雖然可以慢慢走,但是趕到到前面隊伍休息處時,前面的隊伍也就又開始走了,完全沒有休息時間。所以這次走在麗梅以及佳良的中間,三個人都熟識所以一路上還可以說說笑笑,也就比較不會累。

  起初我們因為謝老在古道上的一塊大石留言感到驚喜(謝老前一天就走過此路,而且得知隔日林老師要帶隊走此路,便在路上的大石上,留言給林老師,為林老師加油。),從沒想到這個另類的msn居然是這麼有趣。我們是從林市古道底(標高約510m)要走到大草原(標高745m)上,這200m多的差距真的很累人,尤其是走前在林老師前面(老師腳力很好哦!),真的累死我啦~走到約650m時,林老師說會看到一個〔靜〕字大石,嗚~此時心中大喊,靜~妳在那裡啊?快點出現哦!(此時因休息,手靠著樹木休息一下,沒想到居然沾粘到樹脂,嗚~我是在幹麼?弄的手好粘。)經過走十步喘一下的過程,總算那個靜字出現啦~看到靜字老師說再爬10分鐘就會到大草原了。知道嗎?看到草原感覺好像漂流在海上的人,一看到陸地般的興奮,真的好開心哦!一站在草原上,叮咚二話不說就直接趴在草上了,也不管後頭的人會不會踩到我,就這樣趴著休息,只到太陽曬的好熱才爬起來。

  在草原上休息了好久(邊欣賞凱達格蘭族人所設的萬里長城-攔牛石牆),因為途中有人因為大腿內側抽筋無法行走,大家只好在草原上等待(最後統計有三人都大腿抽筋)。後頭的隊伍趕上後,便又開始越過草原,要往下接鹿堀坪古道下山。從草原要接古道時會有一個陡下坡,這個下坡大家都衝的很快,因為此時天空大變,看來是要下雨了,所以大家的速度是有增無減。到達坡底時巧遇一群溯溪的年輕人(此時下大雨囉~),他們因為大雨而臨時取消溯溪就上岸也要下山,二群人就擠在陝小的山路上,說實在話,如果不是這群年輕人,我們下山的速度會再快一點才是,就不會個個都淋到雨(不行,不能怪別人,只能怪時運不好。),不過好在我們都有準備雨具以及更換衣物(放置車上,就不用背著到處跑。)也就可以慢慢的陪年輕人下山囉!說也奇怪,n年前走的那次有下雨,n年後的今天也是下雨,怎麼這麼巧啊?

  因為下雨,所以這次遊覽車大哥就沒準備綠豆湯喝了!好可惜!換上準備好的乾衣服,大家一路睡回家囉~(雖然有換衣服,還是被車上的冷氣吹到頭痛,看來下次要再帶一件外套放在車上,不然很容易感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叮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