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年4月8日,
這一天是叮咚待產的日子.
也就是感受為人母最痛,以及印象最深刻的一天。
有點緊張
有點疼痛
有點擔心
有點害怕
真的是五味雜成的一天!!


以下的是單純個人的經驗分享,
因每個人的狀況不同
所以並不是每個人都會遇到像叮咚一樣的待產過程哦!
單純的文字,敍述待產過程,
卻是叮咚記憶深處裡,無法忘懷的一段歷程

 


970407(一)
早上07:00,退貨後的清晨。
自凌晨02:30回到泰山後,倒頭就睡一覺到天亮。
天一亮叮咚便叫佳良去買早餐,怕臨時要去三總卻餓著肚子去。
沒想到,一早睡來到吃早餐這階段,居然一點痛感都沒有哩!


中午12:00,陣痛時間拉長。
從早上到中午,如厠後,要擦衛生紙時才會有些暗紅色的血和一些分泌物。
陣痛的間距,居然變成一個小時才痛一下。
但是,這段時間依舊可以感受到蛋蛋的胎動,三不五時動一下。
擔心這種狀況有問題,便打電話到三總產房詢問一下。
得到的答案是:若沒有持續出到一塊護墊的血,而且寶寶還有胎動,那前一天的痛應該是假陣痛。
       不用擔心,等到陣痛十分鐘一次再來醫院即可。
好吧!即然沒問題,那就再等一下好了。
這之中叮咚媽一直打電話來關心叮咚,謝了!媽!妳不要想太多啦!


晚上8:00以後,陣痛的頻率很不規律。
是叮咚個人感覺痛的感觀出問題了嗎??
為什麼一入夜後,陣痛的頻率一會兒20分鐘一會兒10分鐘的,不是很規律。
而且叮咚整個人疲倦到超級無敵想睡,躺在床上很容易就入睡了。
叮咚媽打來說:妳還在家啊?
叮咚回:嗯啊!肚子變的不太會痛了!而且超級想睡覺。
叮咚媽說:不要睡啦!趕快去走一走動一動啦!才會好生。
聽了叮咚媽的話,在屋裡走來走去散步,
還利用小板凳,作上上下下的動作。(手有扶著桌子做運動)
蛋蛋!你要出來了嗎?
若你要出來,要讓媽媽十分鐘痛一次,
這樣媽咪才知道,你準備好了!好嗎?


970408(二)
凌晨2:00~5:00,肚子好痛啊!
天啊!時間一進入半夜,叮咚的肚子開始很痛很痛起來。
頻率也越來越短,而且也無法躺在床上忍痛。
一定要在房間裡不停的走動及作深呼吸,才態減輕陣痛帶來痛苦。
一直到快5:00,叮咚跟佳良說:
佳良!我不行了!肚子好痛,我們去三總好不好?
              我怕再晚,走高速公路會遇到上班的塞車時間。
佳良回:
很痛了嗎?!好!我們去三總。


早上6:30,再度走入三總的急診室。
從高速公路下到內湖,佳良將車子停到門診區的地下停車場。
車子停好,我們步行至急診室報到。
一樣和4/7的流程,很快的叮咚就被班長帶到五樓的待產室休息待產。
裝上儀器後,觀察還是開2公分一指的程度,
護士連絡我的產科醫生武醫生,武醫生決定讓我先住院打催生。


早上7:20,住院手續亂七八糟。
從武醫生說可以住院後,我們就必須照流程辦住院手續。
因為我們從急診室報到的,所以必須將病歷拿到一樓的急診護士站結清後再辦住院手續。
光這個手續就浪費半個小時之多,天啊!能不能快一點啊?
好不容易在急診護士站結清後,便到急診批價處結帳。
急診批價處退回我們4/7急診時的240元,表示上回只要付10元掛號費就好。
(好在,叮咚有帶上回急診時的收據,這次才能退費。)
還給了我們一堆有叮咚名字及基本資料的貼紙,咦?這是作什麼用的啊?
可能是住院資料要貼用的吧!不管它了,把他全部帶著回五樓產房報到。
回到五樓產房的護理站說明要住院,又印一些資料要我們再到病房區第三護理站報到。
天啊~朋友啊!
辦一個住院為什麼要叫一個痛到哎哎叫的產婦跑來跑去呢?
這還不打緊哦!到第三護理站報到居然還要填一大堆資料哩!
除了基本資料之外,還作一些必要的問卷調查。
像是有沒有會過敏藥物,或是有沒有家族病史,吃不吃素食,訪客接不接見等等二十多個問題。
叮咚忍著痛站著寫這些阿里阿雜的資料,佳良也不得閒的在一旁寫著一堆同意書。
像是住院會用到的藥物,病療流程,以及護士說明住院等等事項,
全都要白字黑紙寫明清楚,也要他簽名認證。
天啊!光一個住院手續一定要弄的這麼復雜嗎?!叮咚我好痛啊!
等到住院手續辦好後,就快要9:00了。


早上9:00,開始打催生針。
瞄過一眼之後要住院的房間後,便又回到產房的待產室待產。
放上儀器後,開始邊打點滴邊打催生針。


早上10:00,開3cm二指。
10:00左右總算開3cm了!
當然!這之中前前後後被觸診了好幾回,
老實說,叮咚很不喜歡觸診的感覺,尤其是陣痛來臨時還要開腿被觸診。
這期間有位護士詢問叮咚:
媽媽,妳要不要打無痛分娩呢?
叮咚直接回答:不用了!我想我可以忍受這個痛。
護士關心的回:妳確定?要生時的痛可是會比這時的痛,還痛上好幾倍哦!
護士小姐,妳不要嚇我啦!雖然我現在已經覺得很痛了。
護士又講:那我現在先送妳的血液去檢查,不然等到妳想打時還要多等一個小時。
咦?為什麼?
原來,想打無痛分娩不是說打就能馬上打的。
因為還要去檢驗媽媽血液,看看適不適合打,會不會打了出現無效反應。
好吧!即然如此,我就請護士將我的血液送去檢驗。
到時要打,就可以即時說打。


中午11:00,陳痛越來越短暫。
大約3~5分鐘痛一次吧!
而且那個痛讓躺在床上的叮咚,一直不斷的扭動,
看看能不能利用如此的動作,減輕骨盤外擴時的疼痛感。
哎喲~我的媽啊!骨頭分離的痛,原來有那麼痛啊!?
記得公司主管跟叮咚說過,她打了催生針後,二個小時後就送進產房生產了。
我也都二個小時了,子宮頸卻只開了3cm,離全開10cm還有一大段距離啊~
天啊!我還要痛多久哩?!
佳良看我痛成那個樣子,便說:老婆!我看妳還是打好了!不然看妳痛成這樣。
叮咚疼痛的回:好啊!就跟護士講,我打好了!因為還不知道要痛多久~!


中午11:30,麻醉師來打無痛分娩。
等了30分,麻醉師總算來到待產室要來幫叮咚打無痛分娩。
這30分鐘,護士正好把叮咚身上的檢查儀器拿下來。
叮咚才可以下床一直走動,好減輕陣痛的疼痛。
要打之前,年輕可愛的女護士告訴叮咚一些注意事項。
要我在施打時,儘量讓自己的頭和膝蓋靠近像個蝦子般彎曲。
這樣麻醉師才好在我背後,幫我打無痛分娩的針。
這位年輕可愛的護士,在之後全程陪伴在我身邊拉住我的身體避免我亂動。
(佳良被請出待產室外等候,不可以陪叮咚。)
當麻醉師將針插入我後腰處的脊椎時,那陣陣酸軟就像是牙醫在鑽牙齒神經般的酸軟。
麻醉師前前後後試了二次十分鐘,似乎還是無法成功的打入要打的位置。
(不是打在脊椎裡哦!是打在脊椎外的一層膜上。)
當場call了另一位麻醉師,前來待產室幫忙。
當第二位麻醉師看了叮咚背部後說:
嗯~這個不好打哦!有點腫!
咦?有點腫是什麼意思啊?叮咚問麻醉師什麼意思呢?
麻醉師說:就是~有點胖!不太好打啦!
昏倒~胖就胖,說什麼腫啊?!
雖然被第二位麻醉師虧了一下,但是他的技術超好,
一下子就把針打到正確的位置,只是他的動作不是很溫柔而己!
打完無痛分娩後,還跟第二位麻醉師小聊了一下生兒育女的心得.


中午12:00,疼痛減輕很多,但下半身出現無力小解困難.
打了無痛分娩後,自己才曉得原來我這麼怕痛啊!
不過,也好在護士事先有先將叮咚的血液送去檢測.
不然可是還要再痛一個小時後檢測OK了,才能打無痛分娩.
打了之後,叮咚是可以睡覺,可以吃飯,可以聊天.
只是有個小小的問題,那就是會造成我之後無法自行小解的困擾.


下午3:00,蛋蛋是”尖頭man”
子宮頸開5cm,子宮壁還是有點厚不夠柔軟.
經由多位男/女醫生,以及護士的觸診後,
發現蛋蛋的頭卡住沒有降下來,而且頭形有越來越尖的傾向.
大家笑說:小朋友生出來會是”尖頭man”哦!
叮咚心想:拜託,這一點都不好笑,我可是很擔心哩~


下午5:00,蛋蛋被膀胱擋住,導尿.
就是因為打了無痛分娩,起初第一回叮咚還可以自行走到wc去小解.
但之後卻沒辦法自行小解,而且還坐了快半個小時了,卻一點都無解意.
護士過來按壓我的膀胱說:妳這裡漲漲的,應該有尿才對.
叮咚回:可是我在wc裡待了好久,卻一點尿意也沒有哩!
住院醫生過來解診說明:寶寶的頭還是沒有下來,可能被膀胱擋住了.
叮咚擔心的回:不會吧!那怎麼辦?
護士說:不然我幫妳導尿吧!再看寶寶頭會不會下來.
所以經過導尿後,蛋蛋的頭是有下來一點點,
而子宮頸雖稍有柔軟一些,卻也只開到6cm,還沒全開.


下午6:00,子宮頸開7cm,二次導尿.
子宮頸開7cm了,但蛋蛋的胎頭還是沒有完全降下來.
應該又是被膀胱擋住了,再次導尿.
護士說:現在開7cm而以,你們要不要先吃晚餐,之後我再幫妳用儀器.
嗯!也六點了,肚子是有點餓了,
便叫佳良到地下美食街,去買吉野家的牛丼回來給我吃.
6:30雖買了牛丼,但叮咚沒有什麼食慾,
只吃了一些些,其餘的便叫佳良吃光光.


晚上7:00,武醫生來看診,認為我還不會生.
7:00左右,武醫生再過來幫叮咚看診.
結果子宮頸還是只有7cm,而且寶寶的胎頭還是沒完全下降.
武醫生便論定,還不會生,要等到9:00才有可能.


晚上9:00,子宮頸依然7cm,我開始發燒.
時間到了晚上9:00了,子宮頸依然只開7cm.
而蛋蛋的胎頭依然沒有完全的下降,頭也越來越尖.
武醫生說:再觀察二個小時,若沒全開,就要有開刀的心理準備.
時間快接近10:30時,叮咚開始有發光燒現象.
武醫生說:開刀的條件有三,一是母體發燒,二是寶寶心跳減弱,三是子宮頸未全開.
依叮咚現在的狀況來講,三個條件就中二個了,
所以武醫生決定,晚上11:00送開刀房開刀.


以上,就是叮咚在待產室裡待產的狀況.
心得是,三總的待產室設備很棒.
一位產婦一間,不會聽到別的產婦哎哎叫.
有一張很大的電動大床,只要按就可以任意調整床頭高低.
有供個人使用的厠所設備,不用跟別人供用,
還有一張很軟很舒服的沙發躺椅,可以提供給陪伴的家屬使用.
一旁還有待產球,可提供產婦作作運動以利生產.
打無痛分娩的麻醉醫生風趣且技術很好,雖然動作有點粗魯.
護士們也很熱心溫柔,三不五時的關心很貼心.
所以叮咚覺得能在三總待產,真的是很不錯的享受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叮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