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102年3月16日(週六)
時間:AM09:00~PM04:30
值勤志工夥伴:何宗蕙老師 紀月娥老師 陳景堂老師(11期)
帶隊時間:AM10:00 & PM03:30 二回

 



↑才隔一個星期,叮咚又回來陽明書屋囉!
其實,我當了好一陣子的逃兵,因為對於帶隊解說,我還是有一定程度上的壓力。
這種壓力是自己給自己的,求好心切,就是這個道理吧!
一早,利用一些時間,先來拍拍每年必賞的杜鵑花。
雖然己開始落花了,但在樹上的花也美,在地上的落花也美。


↑這二張還有笑容的照片,是叮咚還沒上場前所拍的照片。
嘻~所以信心還算十足,笑容,當然還掛臉上囉!



↑今天的天氣晴朗,藍藍的天搭配著白色的杜鵑花,絕配!


↑樹上的杜鵑花不少,但地上的落花也不少。
雖然有點心疼這落花滿地,卻想著"春去春會來,花謝花會再開~"凡事何必想得那麼負面呢?!
所以接著叮咚就想著:還好打掃的阿姨沒有急著把落花掃盡,便宜了我這個愛拍照的人。
呵~這樣算不算是有正面思考的人呢?!



↑雖然杜鵑花處處都可看,但他的知名度沒有櫻花來的響亮。
不過仔細一看!杜鵑花還挺耐看的。而且細看杜鵑的花斑,還滿有他的個人特色哦!


↑早上10:30分,叮咚帶了我今天的第一場。
可能是緊張吧?!帶完這團遊客,叮咚滿頭大汗。(亦或是冷汗?)
而且緊張的胃痛了起來,拍起照來,臉色似乎蒼白了些。
不過帶這一團時,也有滿開心的事發生。

這團裡剛好有位年長的阿嬤參加,叮咚為了配合阿嬤聽台語的原故,多少會在解說時加點台語。
結果,側聽到陸客說我閩南話說得還挺溜得呢!
呵~汗顏啊!(我自己也會不太好意思!)
其實叮咚雖會說台語,但口音常被別人說:『雖不太正確,但很逗趣,反而有另一種效果。』
雖然這句話對叮咚來講不知道是裦還是貶,但也算是鼓勵我多說台語的一種助力。
如今聽到陸客說我閩南話說得挺溜的話,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但多少減輕了我的緊張感。
而且言談之中,幾位陸客從我話中聽出我有小孩一事。問我:『妳生過小孩了啊??』
叮咚也大方的回:『是啊!我有二個小朋友。』
一來她們是覺得依我外形怎麼可能生過小朋友,而且還生了二個寶貝。
而且還猜說我外表看起來像28歲。天啊!28歲啊?!離我實際年齡己有一大段距離了呢!呵~
叮咚聽到這樣的話語,心情開心到己經飛到半空中了。
但隨後看了我身上證件的照片(結婚前最瘦的照片)後說:『那,這是妳瘦得時候拍的照片哦!』
天啊~!害我心情,瞬間從天堂掉到地獄去啦!

下午3:30分,叮咚再接最後一團。(4:30休館)
雖然時間要控制在一個小時內,對叮咚來講有點困難。
因為本身我的話就多,拉長時間沒問題,但縮短時間,對我來講就有點困難。
而且這團本來只要帶四位遊客的,但忽然又多加了六位遊客。(沒帶擴音器,傷喉嚨啊!)
後來新增的六位遊客,是同一群家族的遊客。其中一位最年長的長者,約有六十多歲左右的長者。
一來就開始一路舉手問問題,而且還會反駁我說的話,或說我把大家都當成六歲小孩子來教。

其實,叮咚對於會提問的遊客並不會覺得反感。但,在我解說途中舉手問,對我來講有點壓力。
一來我還要分心顧其他遊客的觀感,二來我也本無意將大家視為六歲小孩在教。
我只是希望透過生動活潑的說法,讓大家明白或是理解生態保育的觀念以及重要。
當然!我也會適時的和大家互動問問題,有問有答、相互呼應。
不然光我一個人一直說,那大家還不如坐在視廳室裡看影片導覽,還比較輕鬆且又清楚。

再來,帶這團的一開始,我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
那就是在遊客旁,對著駐站人員說了句:『那我會將時間縮短,控制在一個小時以內講完。』的話!
剛好叮咚說完這句話,一旁的遊客便回:『時間縮短沒關係,但內容要有質量。』
嗚~!我的天啊!我對駐站人員說的話,都被聽到啦!真是犯了大錯!
但解說後,叮咚也曾詢問那位遊,對於我解說的內容還滿意嗎?
還好答到令人開心的回答,不然我今天可會一直對我的失言,感到內疚啊!

不過這一團帶完,我把時間控制在1小時10分左右。呵~超過十分鐘,算是控制還算得宜吧?!
只是即使帶完團了,我的胃還是不停在抽痛著。


↑值勤完畢,回程叮咚會路過遊客中心前的第二停車場。一整天,心繫著杜鵑花,很想進去看一看。
叮咚便停好車,走到第二停車場那邊的"杜鵑茶花園"去欣賞杜鵑花。
才剛要過馬路到達對面的第二停車場前,便看到那左手邊一大區域的"吉野櫻"。哇~好漂亮!!


↑這個時候還能在陽明山這個區塊看到吉野櫻,算是陽明山公園櫻花季的尾聲吧!
看著這不算大棵的吉野櫻,想必他應該也是個年輕小伙子等級的櫻花。
而且叮咚去年也沒有注意到他說,所以,一定是今年新種的啦!


↑再往前走到杜鵑茶花園休息的涼亭高台處,這裡可以欣賞到紫粉色的"紫藤花"。
雖然涼亭下的外國遊客,聊天的聲音頗大的,但一點都不影響到我拍紫藤花的興緻啊~



↑粉紫色的紫藤花高掛在涼亭頂上,多少為今天的炎熱,降溫不少。
往年叮咚都沒有特別注意過紫藤花,不知怎麼了,今年特別想看他。
或許,他高雅的紫粉色,且又高掛在半空中,給人一種清雅卻又有點距望感。
(是的!那個距離感是來自於身高的問題,呵~)


↑進入杜鵑茶花園後,果然這裡的杜鵑花,都很高大。
只是~叮咚覺得有點雜亂。
對不起!叮咚覺得任他自由發展,是一種美感。
但適時的修剪,或許能讓花序、枝葉發展的更好、更美吧!這樣一大團,好雜啊!
(照片中的杜鵑,是"金毛杜鵑"!)


↑白色的杜鵑花,也是花開的好多哦!
好在我穿著紅外套,才能和白色的杜鵑花有個分別。


↑杜鵑花的品種,叮咚熟悉的不多。
像上圖的白色杜鵑好小好小哦!單一朵花都比我的相機鏡頭蓋還要小,真是迷你種的杜鵑花。
可惜,叮咚不知他的品種名稱,只能以杜鵑稱呼他。


↑往回程走時,忽然發現一位女生在拍樹幹。咦?!沒事?為什麼要拍樹幹?!
原來,她正在用手機拍松鼠啊!
他是"紅腹松鼠"哦!大家看得到,他的紅色肚子嗎??
其實松鼠可愛是可愛,但大家還是要切記在野外看到松鼠不要摸他、嚇他,當然!也不要去餵食他。
讓松鼠和我們有些距離,對他們好,也對我們好。
不要因為一時的憐憫之心,造成對於生態循環的影響或破壞。


↑在"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後方草坡旁,叮咚發現了一大棵的"含笑花"。
早上值勤前在"花卉試驗中心"裡有看到花苞,卻沒有看到開花的含笑花。
本來想要親聞含笑花,看看有沒有傳說中的"香蕉"清香?!但~沒有機會。
沒想到在回家的路上幸運看到含笑花,又這麼幸運看到己綻放的花朵。


↑叮咚除了開心拍他的花朵照,當然還上前聞一聞含笑花的清香。
嗯~仔細一聞,含笑花果然有類似香蕉的香味呢!好特別哦!這是叮咚頭一次的體驗呢!


↑呼~辛苦了一天,最後一個點,叮咚又順路去一下"泉源公園"泡泡腳囉!
其實我還滿幸運的,每回去的時候,即使泡的人多,但我一定都有個位置可以坐。
呵~雖然只能擠身在中段接末段的位置,但水溫溫的不會太燙也不會太冷,剛剛適合我的喜好。
而今天叮咚也是邊泡腳邊讀一本書,大約讀20分鐘左右吧?!
離開前要先去洗洗腳,卻遇到大家大排長龍的在排洗腳。
上圖左照穿著乳白色背心阿姨,她是愛心阿姨。
她看大家排起長龍準備洗腳,首當其衝的主動幫大家服務,一直壓水方便大家洗腳。
真是感謝她的愛心,其實她也只是來泡腳的湯客。

今天叮咚真的體力及心力都用盡了,好久沒有這樣胃痛的經驗了。
一直以為自己什麼都不怕了,沒想到那種求學階段每到月考、段考前會拉肚子的老毛病又回來了。
不過說回來,壓力都是自己給自己的。全都是我求好心切,所造成的結果。
若叮咚能多幾回這樣的經驗,或是多作準備,是不是就會改善這樣的情形了?!
好!下回若陽明書屋還有徵求支援,叮咚再來選好了。(呵~可能過沒幾秒就後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叮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