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102年8月27日(週二)
時間:PM02:00~PM02:49
成員:老爺,叮咚和蛋蛋

林本源園邸 新北市板橋區西門街9號 02-2965-3061-3
開放時間:AM09:00~PM05:00 門票:免費

 



↑"林本源園邸"舊稱林家花園,叮咚在記憶中很久很久以前有來過一回,再來就沒有再去過了。
近日有幸參加集章活動,加上老爺來過,叮咚才曉得,免收門票的林家花園,精彩又別有洞天哦!
會這麼形容是因為,這個國定古蹟林家在清代,可是富可敵國的旺族呢!
台北城的"小南門",還是為林家才特別設立的城門。
由此可知,這林家花園在當時興建完後,是多麼的華麗富有的中國庭院。
占地廣大的林家花園叮咚今日並沒有參觀透徹,有空擇日會再來補足。
今日就請大家跟著叮咚的眼目,來趟"簡易版"的林家花園之旅吧!!
(簡單來說,是因為我也不想寫得長篇大論啊!對大家和對我都是一種"壓力",是吧?)



↑經由"服務台"叮咚在一道長走道旁,發現了麻雀。
好奇的拍了幾張照片,由這幾張照片大家可以得知,天氣很熱很曬,這也是我今日沒有久留的原因。



↑長走道的右手邊,視線翻過圍牆(我並沒有叫大家翻牆哦!)便是"三落大厝"。
目前三落大厝是私人產業,除了定時的導覽之外,是不對外開放參觀的。
大家想參觀可以先向服務台領取導覽證,跟著導覽老師進入參觀。



↑叮咚一路向前衝到"汲古晝屋"方向的原因是,我想上洗手間啊!
(園裡的其他區域,都沒有公厠了哦!)
叮咚完事後本來是想從右手邊汲古書屋參觀的,但老爺建議我回到前方去參觀,那裡更美!
走回前頭入口處,叮咚才發現老爺的背包,咦?!怎麼變大包了??
原來蛋蛋偷懶不願意背自己的背包,所以請老爺代勞囉!
好在老爺有準備掛勾,不然這背包還真不知要掛在哪裡?!




↑石製的"拱門",是入口處左轉後的第一道門。
這裡再往前行,便可以到達"觀稼樓",也就是文創商店的地方,還有老爺說有賣冰棒的地方。



↑文創商店裡賣的是來自於台東鹿野出產的天然果汁冰棒"春一枝"。
我們買的是專為林家花園設計的文化冰棒桿,一枝單價50元。
以林家花園蝴蝶漏花窗為設計理念的冰棒桿,口味是鳯梨以及百香果口味二種。
叮咚初嚐百香果口味,哎喲喂~好酸啊!吃了一口生津解渴,口水直流。
再吃一口蛋蛋咬的鳳梨口味,嗯~!好甜好好吃,還有鳳梨果肉可以咀嚼,太棒了!
看出來叮咚愛吃那個口味了嗎?呵~我怕酸,所以還是鳳梨好吃。
吃剩下的冰棒棍(名為蝶棒),就留下來當書籤囉!!一物二用,真好!



↑叮咚今天真以拍動物為主,不知為何,我的目標物一直放在會的生物上。
嘻~也包含我家蛋蛋以及大生物-老爺。看到麻雀出現,我便又去捕捉麻雀身影。
咦?!怎麼會有鴨子在哪裡咧?!
其實有池水就有鴨,這點叮咚並不是很驚訝!我驚訝的是,為何牠們都懂得躲在石桌石椅下乘涼?!
叮咚為了拍那一對鴨子,尋找拍他們最好的位置時,正好一位志工老師提醒我要從哪裡拍才拍得到。
叮咚也才能順利拍到那一對鴨子的照片,也沒有違規亂穿越草坪。



↑"榕蔭大池",這裡應是林家花園裡最大的一座池水了!
綠化的池水上可見到二三對鴨科鳥類,以及一隻正帶著八隻小鴨的鴨媽媽。
會去注意到那八隻小鴨,也是經由剛剛那位志工老師的提點。
她說:『平時只要有鴨出生,都會把牠們送出去,這裡是不會養那麼多鴨的。
但因為蘇力颱風的關係,這園子裡死了不少的鴨,所以這八隻小鴨才能留在園裡沒被送出去。』
因此,我們才有幸看到這母鴨帶小鴨的可愛場景。



↑暫別志工老師,我們繼續往前行至惜紙亭所在處,也就是約池的最南端。
這角度可以看到對面那石桌下的那對鴨子們,還有那湖水裡的錦鋰。



↑忽然間,叮咚被蛋蛋的叫聲,嚇了一跳!
原來,這小朋友在老爺的指使下躲進了假山林中的山洞裡嚇我,叮咚也才發現了這個有趣的小山洞。
只是叮咚不免有些疑惑,林家建造這些假山水庭園風光時,間隔設施都是這般小小的,都不是很大。
難道以前的人,都很瘦小嗎?!
叮咚進入山洞時的洞口小就算了,連坐在山洞裡的石板,窗洞都小小的,這是~~~~?!
這根本就是在欺負體積大的叮咚咩~~嗚~!!



↑離開榕蔭大池,轉進"定靜堂"。咦?!有古人出現?!
嘻~不是啦!其實是有人在cosplay啦!正好古宅+白衣,是很配的cosplay哦!
而且他們還自備樂器,很有那古人奏樂的feel,很專業。




↑"月波水榭"是叮咚今天看到最美的池中小亭了。二層樓,還有古意的漏窗。
灰白色的石欄柵,磚紅色的牆面及柱子,搭配著淺藍色的漏窗及綠意盎然的池水,好美的景致。
若池中的蓮花也盛開著,哇~那真是配得剛剛好才是。可惜~這裡的蓮花花期己過。



↑二樓封閉不能上行,但一樓亭內是可以入內拍攝,滿有那置身古代的古人感受。



↑繞回"定靜堂"。
定靜堂的樑柱,古意燈飾,也滿好看的,剛剛路過,怎麼沒有瞧個仔細呢?!
都是因為剛剛那位白衣女子的關係啦!!所以我們繞過去沒進來仔細參觀。呵~
定靜堂是林家花園裡的放映簡介影片所在地,每天10:00 11:00 13:30 14:30 15:30都有播放林園簡介。



↑出定靜堂,又看到一處池中小亭,但這小亭比先前那一座月波水榭還要嬌小一點。
這個地方正好可以拍老爺站在榕蔭大池中間的小橋上。



↑林家花園的橋面,其實都滿彎的不太好走又很脆弱,所以行走在上頭時,可要快速通過不要久留。
叮咚事後也思考,為什麼要把橋面弄得那麼彎曲,也是因為要在池上行船啊!
因為池邊有二、三處可以下水的階梯,所以叮咚連想,這裡一定可以行船。
即然要在池水中行船,橫過的橋面就不能為平行的,只能作的如此彎曲囉!
以上是叮咚猜測的啦!並沒有實際詢問過志工老師。



↑帶回家的紀念品,如上圖左下角的黑色書籤,便是叮咚所說的蝶棒!(春一枝冰棒棍)
另外是二張由猴子設計出品的獅子香包以及貓頭鷹香包。
香包是蛋蛋要求的,圖案是他選擇的獅子,以及叮咚認為白白會喜愛的貓頭鷹。
而這香包不是買來就是成品(像上圖右上角的明信片式),必須自己裁剪縫製,再塞棉花才行。
老爺本意是不要蛋蛋買這個的,因為還要加工過才能給他們玩。
結果是叮咚決定買給蛋蛋的,所以我必須要自己完成這項作品。
一來是蛋蛋很想要,二來是叮咚自己也想動手作作看。
所以回家後就認真的作好了獅子以及貓頭鷹的香包囉!蛋白二兄弟也開心的玩上好一陣子。
嗚~還好這對叮咚來講不太難,不然我可要抱著頭大叫囉!


林家花園在叮咚參觀後的感想是:真的是間古老的傳統大厝!
在這麼大間的國定古蹟裡,處處都可以看到前人的巧思以及精美建築之處。
不說三落大厝就有160年以上的歷史,其餘陸續完工的庭園建築也都有120以上的歷史。
面對這上百年的古蹟,我們除了要有愛護的心之外,還要尊敬之心,因為它們真的很老舊。
斑駁、腐蝕、損壞的地方,處處可見。
叮咚除了覺得惋惜之外,也只能處處小心提醒自己可別去損壞到它啊~。
林家花園叮咚有空會再去參觀拍照,只是我要思考一下,要不要也去借套古裝cosplay一下呢?!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叮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