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想要"會給小孩一種無形的動力。
不論是兌換來是好或是壞的小獎品。
對他們來講,都不重要。
重要的一種"得到"的成就感,
以及兌換時同伴在旁羨慕眼神的"虛榮感"。
叮咚要強調,人有虛榮感,並不是不好。
它有時候也是一種助力,當然不要超過自己能負擔的程度最佳。



白白今天從安親班一回到家裡,看到我便跟我說:媽媽,我今天換了一個流氓貓回來了哦!
仔細一看,原來是一個小的妖怪手錶裡的角色-流氓貓的公仔。
盒子上頭還有一個25的數字,叮咚一看就明白,這是他從安親班裡兌換來的小獎品。
一開頭我沒有評論這公仔的好或壞,卻是安靜的看著白白手舞足蹈的講著兌換它的過程。
看得出來白白是開心的,也看得出來白白得到了一些成就感。


 

叮咚最後也開心的跟白白借這公仔來拍照,說:這個流氓貓我想拍下來紀錄一下。
小朋友們都知道平時叮咚拿著相機或手機猛拍照,就是對事物有興趣想紀錄時就會拍照。
所以他們都會讓我拍,也會等我拍。
等我拍好後,白白等到哥哥(蛋蛋)以及爸爸(老爺)回來時,也都開心的講他拿大卡兌換來的流氓貓。
而且兌換時還有很多小朋友在旁邊看著,圍著也一起看著他兌換。
當然蛋蛋在聽時,我也一直強調25張大卡裡,蛋蛋也有捐獻不少的小卡幫助弟弟達成目標。
當然老爺在聽時,我也在旁一直用表情或是動作阻止老爺不肖的話語以及表情。


先說明一下安親班兌換獎品的方式是:
某一區有一個大大的壁櫃,上頭有各式各樣小朋友會喜愛的玩具或文具,當然盒子外都標示有數字。
這個數字就是需要兌換大卡的數量,而每張大卡是由10張小卡來兌換。
小卡(又稱寶寶卡)則是從上課表現亦或是功課寫得好,老師會發放。
叮咚猜測或許是上英文課時,踴躍發言回答的小朋友,一堂課就能累績得到不少小卡。
當然,表現不好也是會有被收回的時候。例如:作業沒寫或是太吵鬧等等情況。


回題,叮咚要說的是,這個流氓貓公仔對我來說,要我幫白白買更好的或是更多,都不是什麼問題。
對我來講它是沒有價值,我也不會想要。
但是,對於白白來講,它卻很有價值,因為那是他用25張大卡兌換來的,他期待了好一陣子才達成目標。
而且兌換時,他的同學以及別班的同學,都會在旁邊觀看而有所評論。
叮咚是不在現場,但叮咚可以想像白白是很開心而且喜歡那種感覺。(因為他提了二~三次以上)
我心裡其實有點開心,一來白白明白想要的獎品,需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得到。
無關那獎品的好或壞,他得到了他的成就感。
但我也不時的提醒白白,這25張大卡裡,也有不少蛋蛋他的努力以及心血。
(蛋蛋是較為內向的個性,所以在得到小卡或是集大卡去兌換獎品的過程中,他是不積極的。
但不表示蛋蛋不想要,只是他較為消極被動,他都跟我說他要累積多一點再換好一點的獎品。)
所以先前蛋蛋會說:弟弟都"偷"我的小卡去換大卡。
叮咚聽到他說這一句後,就覺得蛋蛋有這個想法不太行,
便不時在他們兄弟倆一起累積大卡的同時講到合作力量大,快一點達成,一起保管等等想法。
之後蛋蛋再也沒有說過弟弟偷他大卡的話,反而會主動給弟弟小卡。
而弟弟也表現的很積極,他一直努力累績更多的小卡而去兌換大卡,甚至於還有限量版大卡。
呵~這個過程也滿有趣的。我想也沒想過,大卡還有限量或是排名這回事。
(小孩的世界,偶爾也是很復雜。)
總之,最後這個結局是完美的。
白白兌換到他想要的小獎品,而蛋蛋也沒有不高興或是感到挫折。
在只有白白在時,我跟他說你好棒!
在只有蛋蛋在時,我也跟他說你好棒!
都是好棒,但還是有差別,只是他們各自棒在不同的點上而以。
寫這一篇時叮咚忽然想到:那~那隻流氓貓公仔現在去哪裡了啊?!
呵呵~我看沒有幾天的光景,二位小朋友早就遺忘那公仔了吧!只留下我這個作媽的在寫這件事。噗~
看來下回他們還要集什麼??就等著看囉~!!

arrow
arrow

    小叮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